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四大特点

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四大特点

目前,中国外交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起航。

再过几天,习近平主席将踏上美洲的土地,这将是继不久前习近平首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后,又一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实践。

最近,王毅外长将首访选定东南亚四国,杨洁篪国务委员访问了我国北方邻居蒙古,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选择了南亚近邻印度、巴基斯坦以及欧洲的瑞士和德国。连日来,许多外国领导人也接踵访华。

上述一系列外交活动在中国外交史上具有继往开来的深刻意义,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布局。很显然,这是对中国全方位外交战略的继承,也折射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些突出特点。

其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我国发展到目前阶段的必然要求。我国综合国力在世界上“居二望一”,中国已站到国际舞台的中央,各种世界事务往往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有能力也有意志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以更加进取的姿态发挥更大作用,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塑造周边和国际环境。

其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非只重视“对大国的外交”,其实质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外交理念、做法和模式。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涵盖刚果、特多、文莱、蒙古等小国,反映的是新形势下,中国对待小国之道,这本身就具有中国特色。

其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别于历史上及当今一些大国的外交。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精髓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其中,“共赢”是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新的外交理念。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自己不搞也反对别人搞我赢你输、赢者通吃,展现了我国开放、包容、合作的大国姿态。

其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还面临许多牵制和挑战。现阶段,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外部力量对我国战略防范和牵制的增加,二者是同步的,也就是说我国日益增长的力量还不足以使我们完全得心应手地应对日益增加的国际挑战。这就需要我国外交运筹帷幄,多方周旋。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处于实践的初期,但已显露出勃勃生机,假以时日将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并非只重视“对大国的外交”,其实质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外交理念、做法和模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