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公文的修辞艺术和例文

毛泽东公文的修辞艺术和例文

毛泽东公文的修辞艺术

毛泽东同志毕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事业,他在长期的戎马生涯中,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立下了不朽功勋,而且在领导我国革命事业的征途中,还亲手撰写了大量的公文。单《毛泽东选集》四卷本(简称《毛选》)共156篇著述中,属于公文方面的文章,如报告、决定、决议、指示、布告、通知、通报、命令、函等就有60余篇,若再加上声明、信电、讲演词、会议报告等,就有100篇左右,相当于《毛选》的一大半篇目,成为当代公文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多年来,不少应用写作教材和若干修辞学专著都强调,公文的语言运用必须简明、准确、平实、庄重,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同时又强调公文若用修辞,只能是消极修辞。可是《毛选》中那一篇篇闪烁着革命理论光辉的文件,不仅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而且不少篇还写得生动活泼,异彩纷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究其原因,主要是作者敢于大胆突破“禁区”,巧妙运用多种积极修辞方法。主要表现在···【详细

 

公文词语及语句的选择

1.认真辨析词语的确切含义,使词语的意义符合客观实际。可在公文中采用的词语数量大、种类多,不同词语在意义和用法方面有差别,也有联系。为此,要使公文用语精当,必须注意对词语认真加以辨析,真正掌握其确切含义,否则就很有可能造成表意的失当或失误,影响文件效用的发挥。如下面一段文字:

经反复核查证明,张某、李某曾在 1987年 9月间收受过 XX公司的巨额贿款(每人分别收受现金 50000元),已构成受贿罪。案发后,二人还与XX公司业务负员X X订立攻守同盟,妄图掩盖过错。

文中“过错”一词,显然是对“罪行”的误用。“罪行”与“过错”,在法律意义上都指违法行为,但却有明显的轻重之别。“过错”是民事责任的要件,指因故意或过失而损害他人利益的违法行为;“罪行”则是指犯罪行为,它对社会具有危害性并触犯刑律,是应依法受到刑罚处罚的。文中已确认二人的行为构成犯罪,却又称妄图掩盖“过错”,是自相矛盾并严重失实失当的。由此可见对词语不认真辨析其含义,凭想当然或者“望文生义”地去理解和使用,会造成表意的失误···【详细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一、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要把这个班带好,的确不容易。目前各中央局、分局都领导很大的地区,担负很繁重的任务。领导工作不仅要决定方针政策,还要制定正确的工作方法,有了正确的方针政策,如果在工作方法上疏忽了,还是要发生问题。党委要完成自己的领导任务,就必须依靠党委这“一班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应该很好地学习和研究。书记、副书记如果不注意向自己的“一班人”作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不善于处理自己和委员之间的关系,不去研究怎样把会议开好,就很难把这“一班人”指挥好。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当然,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这里不过是一个比方···【详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