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公文的修辞艺术

毛泽东公文的修辞艺术

核心提示:毛泽东同志毕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事业,他在长期的戎马生涯中,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立下了不朽功勋,而且在领导我国革命事业的征途中,还亲手撰写了大量的公文。学习毛泽东的修辞艺术,给我们带来如下启示:  第一,创造性修辞必须适应题旨和情境的需要。

毛泽东同志毕生致力于中国革命事业,他在长期的戎马生涯中,不仅为我们党和国家立下了不朽功勋,而且在领导我国革命事业的征途中,还亲手撰写了大量的公文。单《毛泽东选集》四卷本(简称《毛选》)共156篇著述中,属于公文方面的文章,如报告、决定、决议、指示、布告、通知、通报、命令、函等就有60余篇,若再加上声明、信电、讲演词、会议报告等,就有100篇左右,相当于《毛选》的一大半篇目,成为当代公文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多年来,不少应用写作教材和若干修辞学专著都强调,公文的语言运用必须简明、准确、平实、庄重,这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但同时又强调公文若用修辞,只能是消极修辞。可是《毛选》中那一篇篇闪烁着革命理论光辉的文件,不仅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而且不少篇还写得生动活泼,异彩纷呈,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究其原因,主要是作者敢于大胆突破“禁区”,巧妙运用多种积极修辞方法。主要表现在:

1.比喻。有明喻,如“党委书记要善于当好‘班长’。党的委员会有一二十个人,像军队的一个班,书记好比是班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有暗喻,如“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有借喻,如“宗派主义的残余是还存在的,有对党内的宗派主义残余,也有对党外的宗派主义残余。对内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内性,妨碍党内的统一和团结;对外的宗派主义倾向产生排外性,妨碍党团结全国人民的事业。铲除这两方面的祸根,才能使党在团结全党同志和团结全国人民的伟大事业中畅行无阻。”(《整顿党的作风》)这里用“祸根”直接代表“对党内的宗派主义残余”和“对党外的宗派主义残余”。

2.对偶。如“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改造我们的学习》)

3.夸张。这种修辞方法,曾被认为有失公文的平直、庄重的特性,而被拒于公文写作的应用范围之外,成为一种“禁区”。但我们从毛泽东公文修辞实践的学习中,却深受启发。例如他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中,对小资产阶级的阶级性的分析就有:“这种人发财观念极重,对赵公元帅礼拜最勤,他们看见那些受人尊敬的小财东,往往垂着一尺长的涎水”;又如《改造我们的学习》中:“自以为是,老子天下第一,‘钦差崐大臣’满天飞。”以上两文,前者在第一次大革命时期为分清敌、我、友而写,后者为指导全党整风运动而用,都有极强的政策性。然而,这两段话中的“垂着一尺长的涎水”和“钦差大臣满天飞”,都是公文中创造性地运用“夸张”的典型例证。

4.回文。以回环往复的语句表示两种事物或情境的相互关系的修辞手段。它语句形式美,又可揭示事物的辩证关系。例如“矫枉必须过正,不过正不能矫枉。”(《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5.比拟。有拟人,如“这里叫洋八股废止,有些同志却实际上还在提倡。这里叫空洞抽象的调头少唱。这里叫教条主义休息,有些同志却叫它起床。”(《反对党八股》)有拟物,如“胡汉民所依托的两广派军阀,也在所谓‘收复失地’和‘抗日剿匪并重’(蒋介石的是‘先剿匪,后抗日’)的欺骗口号之下,同蒋介石对立。你们看,不是有点奇怪吗?并不奇怪,这不过是大狗小狗饱狗饿狗之间的一点特别有趣的争斗,一个不大不小的缺口,一种又痒又痛的矛盾。”(《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有的属于将甲事物拟作乙事物,如“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如果不连党八股也给以清算,那它们就还有一个藏身的地方,它们还可以躲起来。如果我们连党八股也打倒了,那就算对于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最后地‘将一军’,弄得这两个怪物原形毕露,‘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这两个怪物也就容易消失了。”(《反对党八股》)这里将“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两个抽象概念拟作“怪物”,赋以具体形态,使读者充分认识对其清算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