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道沧桑》观后感—辉煌的背后是奋斗

《正道沧桑》观后感—辉煌的背后是奋斗

摘要:《资本论》被誉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主要理论著作,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资本论》是一百多年前的著作,当今世界的形势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但它的基本理论仍然是今天的人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观《资本揭密》篇有感

《资本论》被誉为,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主要理论著作,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光辉灿烂的科学巨著。《资本论》是一百多年前的著作,当今世界的形势已发生巨大的变化,但它的基本理论仍然是今天的人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不仅为19世纪的人类所拥有,为20世纪的人类所重视,而且,作为人类的一笔宝贵的思想遗产,在以后人类各个世纪中,它都将被继承、被发扬光大。

倾注马克思毕生精力的《资本论》,无疑是人类史上最为辉煌的伟大著作之一。

 1867年9月14日,《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第一版正式出版,恩格斯评价道:“自地球上有资本家和工人以来,没有一本书像我们面前这本书那样,对于工人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第一国际著名活动家贝克尔赞誉说:“这是我们的剑,我们的铠甲,是进攻和防御的武器。”法国哲学家德里达说:“如果没有《资本论》,就没有今天的世界。”在马克思去世后的100多年里,人们仍然在探讨着他在书中所论述的观点。1997年的一期《纽约客》杂志说:“只要资本主义还存在,他的书就值得阅读。”作家萧伯纳则以另一种方式来评价《资本论》:“它获得了一本书所能获得的最伟大的成绩——改变其读者的思想。”据20世纪80年代初统计,《资本论》在全世界已用几十种语言、140中版本发行了几千万册。世界上一些著名大学,如美国的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大学等,都开设了《资本论》课程。

蕴藏于辉煌的背后是什么?一百多年来,人们不乏对马克思之伟大成功作追寻。《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之《资本揭密》篇,以生动凝炼的笔触向人们展现了答案。

辉煌在磨难之中。“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一帆风顺乃人之所愿,但苦难往往与成功结伴而行,磨难和逆境常常造就英才。这一点,在马克思身上体现得最为真切。一部《资本论》,他用了近40年的酝酿和写作时间,阅读了多达1500多种有关书籍,记下了100多本各种读书笔记,每天工作十个小时;贫困这个缠绕他一生的敌人将他的生活完全拖拽入泥沼之中。在英国的最初六年,即使是住在最便宜的住宅区里,他还是多次因付不起房租而不得不搬家;有时候,为了还账或是解决生计问题,马克思竟把衣服拿去典当,他在给恩格斯的信中说:“给我寄上几英镑,我还得去典当行赎回我的衣服,否则就没法出门了。那我就不能去图书馆了。”更令人唏嘘感叹的是,贫穷和疾病夺走了他1岁的小女儿弗兰契斯卡和8岁的小男孩埃德加尔的生命,这两个孩子甚至还没能够留下一张照片;而马克思自己,尚没有等到《资本论》这部巨著完全问世的那一天,便溘然辞世。在《资本论》第三版的序言中,读者们读到了这样一段话:“马克思不幸已不能亲自进行这个第三版的付印准备工作。这位大思想家——现在,连反对他的人也拜服他的伟大了——已于1883年3月14日逝世。”写下这篇序言的人是恩格斯,是他整理了马克思留下的大量手稿,完成了《资本论》第二、三卷的出版。

辉煌在风险之中。“机遇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机会总是青睐那些时刻准备破茧的人,同时机遇也常常伴随着风险,要想干事、干成事,要想创新求发展,就要有甘冒风险的勇气。马克思著《资本论》面临着两大风险:一是《资本论》首次出版后反响寥寥,有些潜在读者认为《资本论》中的断裂叙事和极端的不连贯毫无形式、无法理解。为此马克思曾经有些不安,称“我的书没有引起反响,这让我烦躁不安”。这种不安,显然不是对研究的不自信,而是来自经济拮据对后续研究的困扰。因为《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版的1000本书,马克思用了四年的时间才卖完。二是《资本论》所论述的问题,触犯了主要凭借财产所有权获得收入的资本主义社会统治阶层的既得利益,在《资本论》诞生后的一段时间里,德国的资产阶级经济学者主要是蓄意采用沉默来抵制的态度。1873年1月24日,在1848年革命失败后再次受到德国政府驱逐的马克思,公开在《资本论》第一卷(德文版)的“第二版跋”中,披露了自己视之为生命的这一研究成果几遭扼杀的风险:“德国资产阶级的博学的和不学无术的代言人,最初企图像他们在对付我以前的著作时曾经得逞那样,用沉默置《资本论》于死地。”马克思的实践表明,“无限风光在险峰”。一味追求安稳、万无一失,不想冒一点风险,就会错过成功的机会,就没有成功可言,实际上等于失败。冒风险有可能会失败,但不敢冒风险肯定会失败。所以,我们在很多时候错过了机会,怨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缺胆识。一个不敢冒风险的人,永远不能成就高尚的品格,也永远干不成名垂青史的伟业。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