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管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服务性

增强党管武装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服务性

摘要:党管武装,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系统工程,只有在传承中发扬、在巩固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才能把握新规律、开拓新局面、顺应新期待。抓党管武装就是要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的具体抓手抓紧抓实。

党管武装,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探索、努力实践的系统工程,只有在传承中发扬、在巩固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才能把握新规律、开拓新局面、顺应新期待。加强新形势下党管武装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武装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提高党管武装科学化管理水平,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服务性,不断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努力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科学发展。

一、突出重点,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

确保党管武装质量、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是前提,突出重点、增强党管武装的针对性是保证。抓党管武装就是要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作为党管武装的具体抓手抓紧抓实。

一是在管方向上有新提高。管方向最根本的是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策指示,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确保人民武装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在党管武装工作中体现在:突出首位、坚定信念,深入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培育,扎实抓好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向民兵预备役人员拓展延伸,保证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以管好决策、抓住大事为落脚点,确保党对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确保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正确方向,确保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科学发展,不断强化武装力量政治意识、号令意识、执行意识。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有新加强。首先抓好基层武装组织建设。严格落实民兵、预备役部队政治工作两个《规定》,编齐配强专武干部,以规范招录为重点选拔好上岗的,以培训为重点培养好在岗的,以推荐使用为重点安排好优秀的,真正激发专武干部的内在动力。深入研究解决专务干部“不专”、有编无人的问题,确保基层武装机构健全,专武干部队伍稳定,为加强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其次抓好民兵组织建设。以质量建设为核心,着眼实现“五个统一”(即应急与应战、职责与能力、需求与潜力、数量与质量、建设与使用的有机统一),在坚持普通民兵制度的基础上,以民兵应急队伍骨干分队和专业救援队伍建设为重点,按照建强应急队伍、建精支援队伍、建实储备队伍的要求,合理编建队伍、优化布局结构、改进编组方式、强化人员管理。围绕“三个转变”要求(即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由直接参战向支援保障作战为主转变,由应战建设为主向应急应战建设一体转变),加快推进民兵转型建设,逐步形成以应急队伍为重点、支援队伍为支撑、储备队伍为补充的基干民兵建设新格局。

三是在基层建设上有新发展。以人武部正规化建设为抓手,广泛开展县(区)人武部和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达标活动,实现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基础设施、制度机制、工作内容的规范化,整体提升基层武装部正规化水平。坚持软硬件一起抓,科学配套、功能合理管用,为提升全面建设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信息化作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方向,推动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国防后备力量信息化建设的领导,抓好统筹规划,将信息化建设作为主要任务突出出来,支持帮助各级军事部门完成信息化基础建设,不断提高以支援保障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二、加强融合,增强党管武装的实效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高度,科学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指导原则和建设重点。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增强国防实力相互促进上体现党管武装的实效性。

一是在融合发展中建军。当前就是要加强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建设、法规建设。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实际进一步走开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对部队来说,就是要切实把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军事需求的主导作用,更加主动地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就是要把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坚持“军民一盘棋”思想,更加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军事需求,把经济布局调整与国防布局完善结合起来,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