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四要素

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四要素

摘要: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关键是要把战斗力标准的本质要求搞清楚,把握“人、严、全、实”等核心要素,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中加快推进信息化条件下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聚焦“严”的要素,用从严要求保证战斗力质量。

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关键是要把战斗力标准的本质要求搞清楚,把握“人、严、全、实”等核心要素,在解决深层次问题中加快推进信息化条件下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建设。

聚焦“人”的要素,用人才方阵强化战斗力支撑。战斗力标准,某种意义上就是人的素质标准。解决人才短缺问题,关键是大力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战役战术精通人才、军事训练明白人才,解决人才跟不上现代战争的步伐和武器装备发展的矛盾。要着力培养部队转型建设紧缺人才,对将要换装的单位抓好人才超前培养和预先储备,对有装无编的要通过调剂配齐急需人才,对重要岗位、特殊专业紧缺人才采取超常措施积极引进。要切实发挥人才的酵母和辐射作用,依靠人才培养人才,在滚动发展中形成人才结构梯次搭配,实现“一专多能”“多专多能”,真正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聚焦“严”的要素,用从严要求保证战斗力质量。现代战争已经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迅速演进,但从严要求仍是战斗力标准的重要构成。严教育,狠抓我军使命任务、根本职能和形势战备教育,使官兵从“和平病”中彻底警醒,牢固树立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任期内打仗的思想;严标准,克服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一般标准,不断增强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严训练,突出实战化、对抗性、网络化训练,注重在复杂环境、生疏地形和难局、险局、危局甚至败局中锻炼部队、磨砺官兵;严养成,贯彻条令严,执行命令严,纠正问题严,责任追究严,违纪处理严,做到从严治军、从严治官、从严治机关,以官率兵,以上率下。

聚焦“全”的要素,用全面过硬巩固战斗力基础。全面贯彻战斗力标准,本质是牢牢把握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全面建设部队,全面摔打部队,全面培养官兵;关键是打牢部队训练基础,确保内容不减、人员不漏、标准不降;抓手是常态化落实“考、比、拉”战备演练,把部队信息化战备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推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抓好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实体建设。要着眼建设全域机动作战拳头力量的目标定位,下大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情报信息能力、指挥控制能力、远程机动能力、火力打击能力、整体攻防能力、信息对抗能力、野战生存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以核心军事能力牵引执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聚焦“实”的要素,用真抓实干推进战斗力建设。要把情况摸实,深入部队调查研究,对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找准影响战斗力建设的问题和根源,切实增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和主动性;切实把作战对手、战场环境、作战任务、作战手段、作战方法研究透,把作战指挥、作战编成研究透,把武器装备的战技术性能和运用原则方式方法研究透,把作战能力的结构标准和抓作战能力建设的路径方法研究透;要把难点工作做实,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加大数据工程建设力度,通过组建作战数据保障中心和公用数据管理中心,提高作战数据总量以及准确性、标准化和保鲜程度,切实突破制约信息化建设的瓶颈,确保建设信息化核心军事能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