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谈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

【2020-01】谈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

[中图分类号]D263.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0529-1445(2020)01-0056-03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提出了增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的明确要求。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高度认同自己的政治身份,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增强党的意识、增强宗旨意识、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推动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从思想上强化政治身份意识

政治身份是指一个人政治上的归属、地位和资格,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表明其在政治上的属性和应有的思想倾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都有自己的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党的首要属性是政治属性,党员首要的身份是政治身份。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加入政治上先进的中国共产党,就拥有了先锋战士和人民公仆的政治身份,身上就应镌刻着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先进的政治属性,就应肩负起为实现、发展、巩固党的先进性而努力的政治责任。

深刻认识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党员干部的成长是一个历史过程,对自己政治身份的认识也是一个历史过程。党员刚加入组织的时候,刚被组织任命一个新职务的时候,对新的政治身份的认识很多时候还是初步的、粗浅的,思想准备可能并不充分。由于缺乏深入的政治学习和严格的政治历练,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与政治身份并不完全适应,甚至相冲突。有的人可能更倾向于按照世俗标准、一般生活经验,甚至参照一些社团、俱乐部的样子,以一种最舒适最自在最适用的主观意愿、自由选择来定位自己的政治身份、政治存在。一些行为偏离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以至于有些人在“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上迷失自我。

党员干部丧失及损害政治身份的问题造成的影响十分恶劣。这些年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从根本上讲,都是政治问题,都是党员干部全部或部分丧失政治身份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在重大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老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做“两面人”;有的搞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有的甚至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当作“独立王国”“私人领地”,有的搞人身“附庸”,下级成了上级的“家臣”;有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妄议中央大政方针。这些人把政治身份当作了为个人和小集团谋取利益的工具,走到了人民的对立面。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部分党员干部对自己的政治身份缺乏深刻认识,对拥有的政治身份不知珍惜、不负责任。

从政治上强化身份认同

认知是基础,认同是关键。要通过加强政治学习、认清政治身份、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规矩、担当政治责任,深刻反思自己的政治追求,达到自觉自愿自信的状态,不断通过实践淬炼强化巩固。

从实践论的维度强化认同。我们所在的组织因其伟大光荣正确值得被尊重认同。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也赢得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和尊重,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一个政党最高的认同感应该来自历史和人民。中国共产党已经并正继续为国家、人民、民族作出伟大贡献,应该得到最崇高的敬意,更应得到她的组织成员的高度认同。

从价值观的维度强化认同。要深刻负责地思考,我们所在的组织是否因其忠实地践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值得认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我们应该把最深沉的政治认同,献给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中国共产党。

从情感的维度强化认同。要深刻负责地思考,我们所在的组织是否因其成就我们的事业和人生值得认同。我们走出去,被信任、被尊重,跟我们的政治身份是密切相关的。人们信任和尊重我们,首先是对我们党的高度信任、高度认同。没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历史机遇和舞台;没有党的培养信任,就没有我们的荣耀与成就。我们应深怀感恩,深情认同。

从应对现实考验中强化认同。要深刻负责地思考,怎样才能在复杂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中经受住关于政治身份认同的挑战和考验。面对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诋毁,面对境内外的一些消极言论,面对党在历史上的挫折、失误,面对党自身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进行分析,从中看到我们党善于总结、敢于胜利、勇于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和宝贵品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不渝地忠诚于党。肤浅、狭隘、盲目的认同经受不住考验。面对利益的诱惑、公与私的矛盾冲突,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忠诚于人民。要善于敏锐鉴别,从各种认同中辨别出哪些是虚假的、扭曲的认同,哪些是共产党人应该追求的认同。我们要强化的政治身份认同,是真实的、正确的、全面的、深刻的政治认同,是对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与自觉履行责任义务高度统一的政治认同,是经得起各种考验的政治认同。

在实践中彰显政治本色

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问题,不是理论推导、道德绑架,而是要正本清源,回归党员干部身份的政治本质,从根本上进行回答的政治实践问题。落实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强化,并在实践中接受检验。

要有斗争精神。这是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苏联解体、苏共亡党历史曾深刻指出:“那场动荡中,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当前,有些党员干部信念动摇,一些单位、一些企业风气不正,发生了严重的腐败问题,有的甚至危及了企业的政治生态和发展。一些党员干部即使知情,也没有像“男儿”一样站出来。在风险挑战面前,党员干部的政治身份就是“男儿”身份,当有“男儿”血性,有斗争意志、斗争精神,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不胆怯,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牺牲,尤其要在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系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两个维护”上绝不含糊。

要强化政治担当。我们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身份和平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强化政治担当,就是在本职岗位上担当作为。要善于从政治上站位,做到有理想、有信念,有见识、有事业心,有大局观、有牺牲精神,有使命担当、有积极作为。特别是应有深厚的为民情怀,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追随;要善于由小见大,从具体业务中看到政治要求,看到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为人民造福。

要坚守政治底线。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不触碰纪律高压线。要善于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看党员干部,看我们的日常表现,从而更好地养成谦虚谨慎、艰苦朴素的作风,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在纪律面前,党员干部要有敬畏心,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任何违纪行为都会侵害或抹黑我们的政治身份。守好本分,重在公共场所,难在无人处、小范围、私底下。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容易在身份冲突时守不住本分。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对子女、亲友都有亲近的需要,更有应尽的责任。这时更要把握度和边界,就是不能侵犯公权力,不能影响我们的政治身份、政治形象,必须清廉自守,不能以权谋私。

要强化政治身份感。这是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历练,从思想上入党的必然要求和有效途径。政治身份感不应是高人一等的优越感、脱离群众的孤独感、无所适从的束缚感,而是一种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角色感、义务感、归属感、价值感,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自我激励和无时不在的自我约束,是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关系处理、履职尽责中自觉感受到自己的政治存在、身份责任、社会价值、人生意义。强化政治身份感并不容易。要自觉从过往的认识中提升上来,从过往的习惯中改变过来,时刻自觉以政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戴上紧箍咒,时刻感受外在的监督,时刻警醒加强自我约束。要常念紧箍咒,自觉对党内不符合政治身份的问题进行提醒和纠正,履行好与这种政治身份相对应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身份感也是一个知其难、信其力、行其艰的过程。我们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使我们的理想信念、精神特征、思维方式、行为习惯都符合我们的政治身份。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9.

[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2016.

(作者简介:段梓斌,北京能源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