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实效是转作风的落脚点

见实效是转作风的落脚点

摘要:市委、市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以及相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纵向深入发展,再上新台阶。既要保障经济建设发展用地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又要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全面落实占补平衡,确保全市耕地保护目标。

市委、市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指出要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切实解决经济运行以及相关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纵向深入发展,再上新台阶。如何深入开展这一专项活动?笔者结合长沙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谈几点个人思考。

一、要明确主题。“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的主题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扣科学发展主题主线,科学研判发展形势,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责任意识”,大力转变干部作风,心无旁骛抓经济,争分夺秒抓项目,切实解决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存在的实际问题,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国土资源部门而言,主要是帮助项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重大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和企业项目落地,突出解决项目用地指标不足、土地拆迁难、进度慢、项目不符合规划、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及土地手续办理难等问题。

二、要抓住重点。抓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必须紧握拳头,重点出击。具体到长沙的国土工作,就是要“双保”。既要保障经济建设发展用地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又要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全面落实占补平衡,确保全市耕地保护目标。要促进节约用地更加高效,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各项制度,单位GDP消耗的建设用地持续下降。长沙市闲置土地还不少,要通过过硬措施,加大处置力度。要严格土地执法,坚守法治底线,实现违法用地比例下降。要切实维护权益,依法拆迁,依法保护农民权益。要更加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对土地管理的要求,建设新城镇、新农村,达到“美丽长沙”的目标。

三、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我们事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也是推动发展、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就当前来看,长沙国土资源工作要抓住六个重点:一是建立健全耕地保护责任机制、激励机制,大力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有效增加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二是深化土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进国有经营性基础设施和各类社会事业用地有偿使用。三是深入研究长沙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办法,要出台工业园区用地定额指标管理。四是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推进工业用地“先出租后出让”的弹性供应方式,探索存量工业用地退出激励机制。五是探索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制度,促进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建设。六是部署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促进城市规划建设更新提质改造。

四、要攻坚克难。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不少,主要包括耕地保护经济补偿机制、节约用地激励约束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土地计划管理、用地审批也有很大改进空间,矿产勘查开发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被征地农民如何解决长远生计等。要认真研究征拆难、融资难、审批难、土地执法难、占补平衡难的问题,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及其发展变化的规律,出台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强的办法与措施。

五、要狠抓落实。抓落实要从“解剖麻雀”开始,解决保护资源和保障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从具体项目开始。比如重点项目卷宗的办理要开辟绿色通道,能马上办的及时办,不能马上办的协调办,真心实意为用户服务,为经济发展解难题。

(作者系长沙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