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要“牛气”不要“蜗牛气”

年轻人要“牛气”不要“蜗牛气”

摘要:近日来,有媒体称80后暮气沉沉,引发广泛讨论。姑且对80后是不是“暮气沉沉”存疑,从这份调查来看,他们“牛气”不够而“蜗牛气”太重,则是十分突出的现象。逾8成受访者称高房价让年轻人暮气沉沉,说明当代的中国年轻人把房子看得非常之重,为此背负了沉重的压力。

近日来,有媒体称80后暮气沉沉,引发广泛讨论。究竟哪些具体的压力让年轻人容易变得暮气沉沉呢?最新一份调查显示,高房价、工作竞争和生活经济问题成为压力源中的前三位,其中85.6%选择了“高房价”,成为当仁不让的首位。

实际上,整体上来看,对于80后的精神状态,近七成受访者抱持肯定态度。这说明,认为80后暮气沉沉并非是确定的结论。不过,姑且对80后是不是“暮气沉沉”存疑,从这份调查来看,他们“牛气”不够而“蜗牛气”太重,则是十分突出的现象。

逾8成受访者称高房价让年轻人暮气沉沉,说明当代的中国年轻人把房子看得非常之重,为此背负了沉重的压力。其实,只有蜗牛一生下来就要背着自己的“房子”走。80后本是风华正茂的时期,现代社会的流通性也为“好儿女志在四方”提供了比计划经济时代的父祖辈们更多的便利,然而,当年父祖辈们可以挤在十分狭窄的单位宿舍、筒子楼里谈理想、谈奉献,今天的80后们却如此为房子焦虑,才走上社会就背负着沉重的房价去面对生活、面对未来,这难道不是一种“蜗牛气”吗?

当年轻人过于为房子焦虑,他们确实已经成为某种意义上的“蜗牛”。为了攒钱购房,无心开创,不敢投资,被迫放弃人生远大前景,面对机遇难免踌躇不前,更多时候是想有个能让自己随时躲进去的房子,这正是一种“蜗牛”般的生活愿望和精神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有时候给人以创新、开拓精神欠缺,“暮气沉沉”的感觉,其实也不足为奇。

唐朝的姚元崇贵为宰相,却没有自己的住宅,长期寓居在寺庙里,这丝毫不妨碍他成为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贤相”之一。秦末的张良,本是贵族后代,却不惜卖掉房子散尽家财去追求自己反抗暴秦匡济天下的理想。类似的“四海为家”的精神,在古今中外众多的成功者身上都可以看到。这种“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品格,才让人感到朝气蓬勃、奋发向上、澎湃博大,可谓是一种战胜困难实现自我的“牛气”而绝非“蜗牛气”。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包括80后在内的当代中国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养老的压力、生儿育女的压力、生存的压力、竞争的压力,等等,他们的负担确实太多太重,国家和社会都有为他们减压的责任。当前的房价太高也是事实,降低了年轻人的生活品质。但无论如何,改革和改变最终还要靠年轻人自己。年轻人必须有“牛气”而不必有“蜗牛气”,唯有如此,他们才有百折不挠实现自我梦想的可能,也才会使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因年轻人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精神,而不断除旧布新、发展进步,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