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房地产为什么由热至冷?

韩国房地产为什么由热至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买房一直都是我们人生的第一目标,但楼价高涨可谓让普通人“望楼兴叹”。可是近两年来,韩国人开始逐渐不买房而去租房住,于是房价便开始下跌。无论政府如何优惠,房地产业始终没有明显的复苏起色,人们对买房好像似乎本身就失去了兴趣。

俗话说,“各安其居而乐其业”。曾几何时,攒钱买房被很多勒紧裤腰带的韩国人视为财产增值最有效办法。在房地产热潮的高峰期,还一度诞生了很多连韩国人自己都不知道是哪儿的新城市,尤其是首尔周围形成了一个新城市密集的卫星城市带,被称为“首都圈”。如今人们对政府优惠措施的冷淡,与昔日的这般狂热相比,真是天差地别。

有人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跟韩国人的观念转变有关。很多韩国人认为,如今住房已经饱和,房地产泡沫在逐渐破裂,没有必要贷款做房奴,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因此更愿意拿着原本用买房的钱来把生活过得更加丰富多彩。然而,凡事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韩国房地产热之所以能冷却下来,根本原因还在于政府为控制房地产热而制定的限制政策。

首先,韩国没有完全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调节,而是明确了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控制房地产热中的作用和责任。责任明确后,韩国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一边出台政策对住房进行调控,一边积极参与住房建设。尤其对于庞大的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韩国政府更是采取了直接投资和建设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问题的解决。

其次,韩国政府还注意发挥法律的作用,通过完善法律来保证对房地产热的有效控制。在其不懈努力下,以《住宅建设促进法》为核心,包括《稳定劳动者居住和筹措购房资金支援法》、《地方税法》、《韩国住宅银行法》、《大韩住宅公社法》等法律在内的韩国住房保障法律体系最终形成,这就为韩国住房保障体制建立提供了法律依据,效果显而易见。

实际上,韩国缓解房地产热最基本的措施,还在于“公租房”。“公租房”一部分由政府出资,一部分通过“国民住宅基金”支援建设,其既有专门针对城市贫困居民而设计建造的非营利性住房,也有供给对象仅限于中低收入者的微利性住房。数目众多的公租房有效缓解了住宅供求矛盾,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居民的住房需求,也使得房地产热得到遏制。

由此可见,借鉴韩国经验,在我国各项建设如火如荼渐入佳境之际,要给虚高的房地产热降降温,转变消费者观念无疑势在必行。与此同时,明确和细化政府责任,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制定住房保障规划,完善住房管理体系;有效界定低收入家庭标准,加强住房政策引导,加大廉租房、经适房建设力度,也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