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建设的历史借鉴(2)

文风建设的历史借鉴(2)

核心提示:—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例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改进文风的要求,这是党在文风建设上的重大举措。好的文风在价值立场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写作导向。

好的文风还应始终坚持运用辩证思维。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端正文风的基本方法。毛泽东的整篇《讲话》,可以说处处闪烁着唯物辩证法的光辉。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曾明确地指出过这一点。比如,毛泽东在《讲话》中讲创作与生活的关系,既讲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唯一源泉,同时又讲文艺创作应当比实际生活“更高,更强烈,更有集中性,更典型,更理想,因此就更带普遍性”;讲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既讲“普及基础上的提高”,又讲“提高指导下的普及”;讲文艺工作者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既讲从群众中来,向人民群众学习的问题,又讲到群众中去,发挥文艺作品教育人民的作用;讲文艺批评政治标准和艺术标准的关系,既讲阶级社会中任何阶级“总是以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以艺术标准放在第二位的”,又讲“缺乏艺术性的艺术品,无论政治上怎样进步,也是没有力量的”……这些体现着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必然是最少片面性和最少偏见的观点,必然会呈现出一种具有科学精神的文风。我们常说,好的文章要有思想性,坚持运用辩证思维,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来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较高的思想性得以生成的重要基础。

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这篇文献中,曾引用一副对子以“墙上芦苇”和“山间竹笋”为喻批评主观主义者“头重脚轻根底浅”、“嘴尖皮厚腹中空”。对于当前的某些不良文风来说,以这副对子为他们画像也是恰如其分的。时代在前进,只有紧紧握住脚下的泥土,秉持科学精神,以精炼的语言把道理说准、说实、说深、说透,文章才能直立不倒,富有生机,充满活力。这或许就是毛泽东的《讲话》在文风建设方面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与借鉴。

(作者单位: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