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内容建设应扎实改文风

创新内容建设应扎实改文风

核心提示:欢迎行内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聚会哈尔滨。我们这个论坛是全国互联网媒体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论坛,和在座的大家一样,本人也是网络宣传的一员。创新内容建设,要善于化技术创新为我们的核心动力,网络媒体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

以下是何东平致辞:

首先,欢迎行内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今天聚会哈尔滨。外面的冰雪天地,内心一片温暖,对给予论坛大力支持的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这个论坛是全国互联网媒体一年一度最重要的论坛,和在座的大家一样,本人也是网络宣传的一员。14年前,在当时的总编辑王晨同志亲自指挥下,我们参与了光明网的创建。2年前,在光明日报老领导的指导下,光明网迎来了新一轮的跨越性发展。今天,央视网和光明网携手,为网络媒体和论坛做一点服务工作,内心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次论坛的主题,按照十八大精神,创新内容建设。在这谈三点体会:

第一点,创新内容建设,首先要扎扎实实的改文风。十八大以来,作风成为新闻界的热词,网络传播的主体和对象,网络媒体工作者一定要接地气,说人话,不能高高在上。在这我想讲一个故事。现在80后,90后对作风是怎么看的?我们光明网有一个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女编辑,他参加走转改的时候,第一次离开北京,第一次到外地,到了陕北的延安,她和乡亲们一块住窑洞,干农活,和当地叫大盘石村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后来她开座谈会,在座位上谈体会。这个女编辑叫章张,后来参加了全国“走转改”的巡回演讲。我们想一个如此年轻的,刚刚走向互联网媒体的年轻人,能够对作风问题如此理解,启示我们网络媒体要改作风,要增内容,这必须从一件一件事,从走转改开始。

第二点,创新内容建设,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上,传播正能量。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离不开精神的力量。网络现在已经成为最普及的媒体。网络的互动属性使得它特别容易汇聚普通人的精神力量。在我们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社会矛盾容易集中呈现的时代,特别需要通过便捷的互联网传递平凡人不平凡的事迹,讴歌平凡人的善行义举。我也想另外一个故事,刚才讲总部的编辑,现在想讲讲记者站的记者。湖南记者站站长唐湘月,今年1月以来不断的写模范人物,首先上网站,之后在报纸上传播,效果非常好。她今年连续推出了最美护士,大山卫士,裸肩医生徐莉等一批典型,先上光明网,之后在光明日报刊登,连续成为新华社举办的新华网视的当月,当季度和全年的网络人物。其中何正贸被评为第一季度,今年网络人物第一名。这说明我们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要不遗余力首先突出的主题。

第三,创新内容建设,要善于化技术创新为我们的核心动力,网络媒体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光明日报,光明网是知识界,知识分子喜欢的一个精神家园。我们也是一个有创新基因的媒体。1955年,光明日报第一个使得所有的竖排报纸变为横排,是第一家。80年代我们率先采用激光照排技术,告别了铅与火。90年代,我们率先采用电脑采篇系统,告别了纸和笔。在现代,发展更迅速的今天,我们认为技术驱动是发挥后发优势一个重要的力量。就今天来说,光明网虽然发展得比较慢一点,但是我们现在的云端读报,被中国报业协会评为中国报业经营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中国移动十大潜力开发之奖,在线管理平台,云端读报,手机创新平台,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信息服务等列入了国家的工程。我们还承担了一些国家部委的子网的建设。我们有一个感受,对互联网行业来说,不要怕迟到,什么时候加入网络媒体和团队都不算晚。再往前追溯3年以来,我们在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大力支持下,进行转企改制,打造更大的发展平台,我们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愿意和在座的各网络媒体一起,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传播能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预祝本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