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加强个人修养的着力点

党员干部加强个人修养的着力点

摘要: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这就要求党员干部不空谈、不作秀、不作假,力戒骄躁、急躁、浮躁,防止急功近利、急于求成,而要少说多干、厚积薄发。

习近平同志指出,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慎独慎微,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加强自身修养,在思想境界、道德品质、工作能力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校准人生坐标、奋斗方向,是摆在每一名党员干部面前的重大课题。为此,党员干部务必着力在十个方面下工夫。

要做终身学习的人。学习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一个热爱学习、善于学习的人,必定是一个能够有所成就的人。学习能够使人进步,令人踏实、有底气,让人赢得比较优势,使人生更有品质、更富光彩。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让学习成为自己的兴趣、精神需要和生活方式,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首先,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的坚定。对党员干部而言,懂理论、讲政治对个人成长十分重要。只有牢牢掌握党的理论和政策,才不会犯原则性、方向性的错误。其次,要学习现代经济、科技、金融、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再次,要坚持从实践中学习。经历是财富,实践出真知,要重视在实践中增长个人才干。要通过学习积累知识、丰富思想,理清思路、增强本领,做一个明白人、清醒的人、有智慧的人。

要做充满激情的人。激情是指一个人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充沛旺盛的精力、乐观自信的精神勤奋工作、开创事业的劲头。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只有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向前的精神状态,时刻准备着,才能在机会来临的时候紧紧把握住;始终洋溢着工作激情、生活激情,奋勇向前,生命才会更有意义,人生才会更有价值,事业才会更有成就。尤其在面对繁重任务、应对复杂局面时,党员干部更需要有一种面对困难敢于挑战、面对落后敢于奋起、面对竞争敢于争先的激情和勇气。

要做能经受考验的人。在人生的旅程中,各种工作、生活上的考验就像不速之客,总是不期而至。尤其对党员干部来说,考验和磨炼往往伴随自己的一生,必须经得住挑战、顶得住压力、受得住委屈、保持住韧劲。党员干部既要经受住逆境的考验,也要经受住顺境的考验。面对逆境要坚定信心,遇到非议不自卑、遇到苦难不失志,能够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相信风雨之后必能见彩虹;面对顺境,要沉稳宁静,做出成绩、听到赞扬时不得意忘形,时刻想着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广的胸怀博采众长。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做到淡泊坦然、静水流深,才能在各种风浪考验中砥砺前行。

要做心胸宽广的人。只有心胸宽广,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与他人的差别。一个人胸怀是否宽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事业成就的大小,以及幸福指数的高低。个人能力再强,但是胸襟不宽广、不能容人容事,单枪匹马也难成大事。党员干部要与人为善,乐于看到别人成功;要保持平常心,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多为他人着想。只有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心态平和、豁达宽容,才能广交朋友,营造良好的事业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