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大学生就业切忌“乱投医”

解决大学生就业切忌“乱投医”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江西某大学哲学专业2013届毕业生谢强(化名),最近被学院分配了一个硬性任务——督促帮助同寝室的其他人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三方协议书”。原来,谢强和他的同学们被学院告知,如果在毕业论文答辩之前还没有交上就业协议,就不许参加第一轮论文答辩。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699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也催生了“最难就业季”。就要到毕业离校的时间了,不仅毕业生自己,各高校、政府部门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应届大学生在毕业离校前签就业协议。

帮助学生就业是好事,但一些高校、院系为了就业率,想出了“毕业论文答辩和签署就业协议挂钩”的歪招。许多学生为了完成学校任务,不得不想方设法走旁门左道。这分明就是逼迫学生在就业协议上造假。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就业率”究竟有何意义?

在学生就业中造假,对国家来说,会严重误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于整体就业形势的判断,还会蒙蔽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眼睛,导致无法依据确凿的就业数据,及时、科学地改革相关高教政策、规定。

而对高校来说,这种自欺欺人的就业率造假,同样会危及自身发展——一些专业就业率极其糟糕,本身就说明要么这些专业的设置不合理,要么这些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其实施与质量监控问题严重。

其实,高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并没有确保毕业生就业的法定责任。高校毕业生一旦毕业,就是社会劳动大军的一员,高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尽的责任,就是全力把自己的学校和高等教育办好,比如师资要合格、专业设置要合理、人才培养方案要科学、教育教学管理要严格、毕业实习要做实。

总而言之,荒唐的“论文答辩与就业协议挂钩”体现了畸形的政绩观,也凸显了高校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责任的严重缺失。而毕业生就业率与高校专业设置和招生人数的限制相挂钩,也是类似问题的体现。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的“病急乱投医”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尽快结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