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推动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刘云山:推动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刘云山

(一)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率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鲜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同志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当选国家主席,会议闭幕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中国梦。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一个是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一个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两个重要地点:一个是国家博物馆,相当于中华民族缅怀历史的“祖庙”和“宗祠”,一个是人民大会堂,是各族人民共商国是的庄严殿堂。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在这样的历史性场合,提出中国梦、阐释中国梦,足以说明中国梦特殊重要的意义。可以说,实现中国梦实际上就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体人民的庄重承诺,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宣言。

一段时间以来,老百姓热议中国梦,社会舆论聚焦中国梦,海外华人述说中国梦,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梦,中国梦成为当今中国的高昂旋律,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为什么中国梦会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其重要意义在哪里?人们都在思考、在探讨。我体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时代的召唤,是人民的期盼,是历史的必然。第一,中国梦顺应了当今中国的发展大势,昭示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图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握中国现实要求,提出鼓舞人心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进事业发展的鲜明特征。从推翻“三座大山”到建设新中国,从实现“四个现代化”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每一次纲领目标的提出,都照亮了我们的奋斗前程,凝聚了人民的奋进力量。经过长期的历史探索和艰苦实践,我们党成功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正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现在,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逐步由发展中大国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由低收入国家向中高收入国家迈进。可以说,我们已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实现民族复兴已是大势所趋。提出伟大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历史传统相承接,与当今中国发展大势相契合,确立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坐标。第二,中国梦顺应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梦寐以求的共同心愿。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但进入近代以后,历经沧桑、历经磨难,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更加懂得民族复兴的意义。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深深扎根于中国人的心底,烙印在民族记忆的深处,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可以说,中国梦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道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渴望,最具凝聚力感召力,最具广泛性包容性,是最大公约数,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旗帜。第三,中国梦顺应了世界发展进步的潮流,展示了中国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的意愿。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的发展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走向,希望分享中国的发展机会、发展成果。中国梦是亿万中国人民的民族复兴之梦,也是同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同各国合作共赢之梦。中国人民素有珍爱和平、崇尚和谐、开放包容的传统,想发展、怕动荡、盼和平。复兴之梦也是和谐之梦、和平之梦。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意味着世界和平与发展力量的增强,意味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既有利于中国赢得尊严和尊重,也有利于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中国的昨天、今天、明天联系起来,将国家、民族、人民联系起来,将中国、世界、人类联系起来,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高瞻远瞩的深邃眼光,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天下为公、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和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中国梦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走向,升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对团结动员全体人民开辟党和国家事业新境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惟其重大,就需要我们放到战略层面来认识;惟其深远,就需要我们以不懈的奋斗精神来贯彻。

(二)中国梦的视野是宽广的,中国梦的内涵是丰富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围绕什么是中国梦、怎样实现中国梦,以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阐明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实践要求,需要我们很好地加以领会。

第一,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就要把握好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基本内涵,在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中实现伟大梦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基本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三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包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包含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还包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实际上是一个新的“三步走”战略。也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第一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第二步,在此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第三步。到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时,也就是中国梦实现之时,我们的中国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中国?我以为,应当是一个强盛的中国、文明的中国、和谐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强盛中国,就是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强,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强,人民生活富裕、生活幸福;文明中国,就是具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得到传承弘扬,民主法制更加健全,公民文明素质高,社会文明程度高;和谐中国,就是社会公正、安定有序,既充满活力又团结和谐,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美丽中国,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生态文明、环境良好,天蓝地绿水清。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全面发展,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就会一步一步把梦想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