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投资有风险 上岛需谨慎

摘要:格陵兰岛是世界最大岛屿,面积约216.6万平方公里,其中80%位于北极圈以内,为丹麦属地。随着对北极资源的认识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把格陵兰岛当做新的投资目的地。

格陵兰岛是世界最大岛屿,面积约216.6万平方公里,其中80%位于北极圈以内,为丹麦属地。随着对北极资源的认识深入,越来越多的人把格陵兰岛当做新的投资目的地。

北极理事会已在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上接纳中国、印度、日本等6国成为该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的身份将为中国与北极周边国家提供一个全新的交流和沟通平台,有助于中国更加深入地了解北极,参与北极事务,也将为中国在格陵兰岛开发自然资源提供有效渠道和法理保障。但专家提示,目前格陵兰岛矿产开发依然风险较大,有关企业需谨慎对待。

格陵兰的经济蓝图

要想实现经济自立,就必须发展本土经济,找到可持续的经济来源。对于格陵兰岛来说,最迅速、最有潜力的途径就是开发矿业。

格陵兰岛拥有十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矿藏储量,特别是稀土、铀矿和油气资源。其中,稀土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广泛用于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领域。

格陵兰岛西南部克瓦讷湾地区的初步勘测报告显示,该地区的稀土资源储量非常丰富,可以满足世界20%的需求。但该地区的稀土矿伴生铀矿,如果开发该地区的稀土资源,将不可避免地得到副产品——铀矿。

自1985以来,丹麦在核问题上一直坚持“零容忍政策”,丹麦没有核武器,不建核电站,不开发核原料,甚至与核相关的科研活动都被禁止。虽然根据《格陵兰岛自治条例》该岛拥有矿产开发权,但铀矿涉及到国防事务,受丹麦管辖,所以格陵兰岛一直禁止开发铀矿。

格陵兰岛新任总理哈蒙德上任后致力于改变这一法律,放开铀矿开采政策,允许铀矿作为开采其他矿产的副产品被开发出来。格陵兰岛工业和矿业部长基尔克高近日在哥本哈根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格陵兰岛政府正在进行修改法律的可行性调查,预计在2013年秋季向格陵兰岛议会提交相关议案。这一议案不仅需要格陵兰岛议会批准,还需要丹麦议会通过。可以预见,这将会引发丹麦国内的广泛争论,过程将是漫长而曲折的。

投资格陵兰岛迎来新机遇

北极理事会本月15日在瑞典北部城市基律纳召开了第八次部长级会议,中国、印度、意大利、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6国被吸纳成为该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的身份将为中国与北极周边国家提供一个全新的交流和沟通平台,有助于中国更加深入地了解北极,参与北极事务,也将为中国在格陵兰岛开发自然资源提供有效渠道和法理保障。同时,中国作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将遵守理事会宗旨和目标,更好地参与北极地区保护、科研和开发。

作为正式观察员国,中国可参加北极理事会的各种会议,虽没有表决权,但享有参与理事会事务的权利,拥有发言权、项目提议权,还可以参加北极理事会下设工作组,从此有了一个对北极事务施加影响的有效平台。

北极理事会成员对中国成为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均表示了欢迎。丹麦外交大臣瑟芬达尔说:“这显示出(北极理事会的)开放态度,反映出一个事实,即北极地区以外的不少国家同样享有开发这一地区的合法利益。” 

他表示,在北极理事会这一平台下,北极地区以外的有意开发北极地区合法利益的国家都可以和北极周边八国一同坐在谈判桌上,进行谈判而不是展开恶性竞争。丹麦赞成北极理事会以一种开发的态度去接纳对北极有兴趣的国家。”丹麦政府和格陵兰自治政府一再声明,对包括中资在内的一切投资均持欢迎态度,一视同仁,不设任何障碍。

(图为5月15日北极理事会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在瑞典基律纳召开。新华社发)

开发格陵兰矿产有风险

虽然各国媒体正在热炒格陵兰岛“开矿热”,但至少目前看来,格陵兰岛矿业开发的现实并不令人乐观。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