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文风需要改作风

改文风需要改作风

核心提示:当前,在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上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有人批评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说“老茧要磨在脚板上、手掌上,不能磨在屁股上”。弘扬优良文风,还要倡导务实民主高效的会风。

“新八股”

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弘扬优良文风、纠正不良文风是一项长期任务。当前,在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文风上存在的问题仍然很突出,主要表现为长、空、假。

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领导干部需要身体力行、勉力而为,真正使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蔚然成风。

贴近群众需求方能言之有力

湖北宜昌市委常委、枝江市委书记 蔚盛斌

“绿豆大的核,西瓜大的壳”、“高射炮打空靶”、“鹦鹉学舌背美文”,等等,说的都是文风方面的“长、空、假”问题。文风是学风的体现,政风的折射,这些都是文风学风政风不正的表现。要改变这一现象,解决好部分干部与群众“话不投机”、“话不中听”、“文不对题”的问题,必须在服务群众中改进文风。

有人批评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说“老茧要磨在脚板上、手掌上,不能磨在屁股上”。作风飘浮、情况不明是文风不正的客观原因。功夫在文外,改进文风,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实践观,深入基层群众,认真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情。

多了解基层实情,方能言之有据。近年来,我们通过设立“书记信箱”、开展“市委书记大接访”及“问答民生”、市级领导“四访促和谐”等形式,搭建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桥梁和平台,各级领导干部走出“文山会海”,访民生、问民情,了解群众疾苦,有效提高了制文件、写报告、定措施的针对性和“含金量”,得到了群众认可。

多集中群众智慧,方能言之有物。改进文风,就是要广开言路,广纳民意,主动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将上级要求与群众智慧有机结合起来,将征求意见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科学决策的过程,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多贴近百姓需求,方能言之有力。改进文风,就是要在出政策、订措施时走出“八股文”的怪圈,文章不求长、只求实,不求华丽,只求管用;道理力求浅显、力求平实,让人一看就懂、一说就清、一听就明,自然上下一心,落实有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