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年党的发展与群众路线

九十年党的发展与群众路线

一、90年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

(一)群众路线的形成过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年代,我们党提出和形成了群众路线。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革命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方法,使工农大众成为革命的主力军,找到了一条以农村为革命根据地,以人民战争为革命形式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我们党坚持和丰富了群众路线,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智慧和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齐心协力掀起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但其间也出现了急于求成,违背人民群众意愿,搞“大跃进”、人民公社和“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失误,挫伤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的深刻教训。在改革开放新时代,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群众路线,形成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人民群众的改革实践,充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改革的创新性和发展的积极性,探索了一条全民创业,全面创新,共创共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二)群众路线的科学内涵。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活的灵魂。它包含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方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发展的价值理论、思想观念、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 。

——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础:它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在革命建设实践中的具体贯彻和创造性运用,包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群众史观和“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实践又是人民群众的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原理。

——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它生动地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表明我们党的全部任务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人民群众实行正确的领导,组织人民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和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方法。它生动地体现了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而实践又是人民群众的实践,表明共产党人必须依靠群众的实践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来自于群众的实践,又转过来为群众的实践服务。

——群众路线的根本依据:它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即我们的党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

——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也就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坚持马克思主义权力观,也就是做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群众路线的衡量标准: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是否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衡量标准,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作风充分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要求,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三)群众路线的历史经验。历史经验反复证明,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具体来说,贯彻群众路线必须做到“八个坚持”:

1.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2.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4.必须坚持公平正义的价值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5.必须坚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推进社会和谐

6.必须坚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领导价值观和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

7.必须坚持对党负责和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一致性

8.必须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是否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衡量标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