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双轮驱动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4.5万亩,总投资1289亿元,产出2300-2600亿元,建成后,相当于再造一个银川工业经济,众多项目建设产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将给贺兰今后的发展提供非常大的机遇,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也将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突出重点,合力攻坚,强力推进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快速建设。任何事都要突出重点,没有重点就一事无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把实体经济,尤其是工业经济看的更高更重。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新一届的班子在历次重要会议上也进一步阐明了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必须抓住宁夏生态纺织产业示范园建设这一重大机遇,一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设计,将园区打造成一个在自然状态下拥有山水园林路、湖泊、湿地、绿化景观的公园,和一个集聚新工艺、新技术、高新产业技术人才的产业园区;二要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无论是核心企业、上游原料企业,还是配套企业、延伸产业的企业,都要按照一个系统工程来抓;三要强化基础建设工作,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园区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实现园区的滚动开发和可持续发展。

大胆创新,勇于突破,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加大投入。我们的转型升级往哪里转,升什么、怎么升,说到底就是要转变现在不适宜的东西,提升工艺、装备和产品的功能水平,这才叫转型升级。做好这一切的关键因素就是投入,没有投入,转型升级就是空的。所以,必须体现大干大支持、越高端越支持的原则,尽可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各类问题,给企业营造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二是加大改革开放力度。要把开放、招商引资的理念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和重点,转变观念,提升理念,坚持以改革开放促发展。三是加大扶优扶强力度。转型升级,核心要让优势骨干企业、核心竞争力强的产品能够树起来。企业做不强就要做大,有的企业由于行业特性做不大就要寻求做强,企业做不大、做不强就要做优,要在行业里有发言权。四是努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对于制约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土地审批难等问题,各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组成服务企业发展团队,根据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部门的职能进行合理地结对服务,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更新观念,提升理念,为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干部要摸准规律、找准问题、走对路子,坚决纠正不作为、推诿扯皮的问题,少为不行找理由,多为企业发展想办法。只有思想观念解放了,支持大局发展、优化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不强等一系列问题才会迎刃而解。要强化责任意识。企业家的责任是让企业更好地发展,干部队伍的责任就是要用政策引导企业、支持企业、加快企业发展。有了责任心、责任意识和责任感,也就是有了责任,才能做到思想解放、支持服务到位。三是狠抓落实。一个地方有没有发展、创新,检验的标准就是能否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要以推动项目建设比快慢,以推动急难险重工作比能力,以发现和解决问题比水平。四是更加注重成果和实效。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家人生价值的实现和企业团队的发展成长是企业的成果和实效。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解决好各类问题,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得到了企业家认可,就是我们的成果和实效。

(作者系贺兰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