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考

核心提示:(三)加大对基层党建的投入,有效化解村级组织债务,提升乡(镇)、村解决实际问题的经济能力。另一方面,要推行党员双重管理,实行流入地和流出地双重管理机制,党员应向流入地党支部报到、登记,在外参加所在地支部活动,回原籍后参加原籍地支部活动。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的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十八大报告为我党深入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明确而具体的要求。面对新任务,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进一步增强全党同志的群众观念,实干精神和廉洁意识,非常必要,合乎时宜。这些工作做得好,就更加能够贴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从而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就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谈些粗浅的认识。

一、倡导真心实意为民服务的风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的根基。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我们的政府组成人员由人民选举产生,代表人民行使公共事务管理职权。这一切,决定了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是受人民所托,代表人民行使职权。我们所做的工作最终都应该是为了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要解决好为民中的“真为与假为”、“为什么人”、“怎么为”三个关键问题。

“真为”,就是要真心实意,发自内心,动真感情,见真行动。这是一个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首先要牢固树立人民意识、群众观念。解决好权力是谁给的,有了权力应该为谁服务的认识问题。只有我们真正意识到,我们的权力来自人民,我们的职位是用来服务人民,我们才会时时想到群众,事事关注群众。才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论是工作顺心如意,还是充满挑战,困难重重,我们感觉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为了广大群众,是为了让群众更加幸福、祥和、平安,我们就会信心百倍,干劲倍增。而不会虚以应对做事,用假数据、假政绩应对上级,用拖、推、躲的办法对待群众。更不会刁难群众,欺下瞒上,与群众格格不入,水火不容。

“为什么人”,广义地讲,应该是为所有的人,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需要服务的人。在实践中,我们要统筹兼顾,既考虑政策的全覆盖,无遗漏,又要突出重点,进行重点服务,重点帮扶。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对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的激励、帮扶,高度重视新兴产业的培植,通过培植、帮扶重点、龙头,带动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对弱势行业、困难企业、困难人群的帮扶,通过政府的有效帮扶,使他们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保持社会的和谐稳定。

“怎么为”,要普遍推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一个重要方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仅是干部成长的轨道,更是我党工作的一个重要经验。我们要相信群众,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通过了解人民所想、所需、所盼,做出符合法律、政策,合乎社情、民意的决策。通过推进工作、推进项目,夯实造福群众的物质基础。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增强广大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信任。通过与广大人民群众交朋友、结对子,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从而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决策和举措将会更为了解、理解,同时也会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党委、政府修订决策或举措,从而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符合实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