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实现“中国梦”的上海责任

认清实现“中国梦”的上海责任

摘要:如果说,20多年前,以上海、深圳为代表的改革开放领头羊,是从无到有、单兵突破、以点带面,如今的中国改革,更需要形成改革大合唱,聚合改革正能量。王战:“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上海社会各界形成的改革共识,经市第十次党代会提炼,成为上海未来十年发展主线。

中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深水区。身处市场经济先行区的上海,最先强烈感受到继续探索的紧迫性。没有改革创新就无法前进,这是上海对当前现实的清醒判断,也是上海对改革创新的责任自觉。从今天起,我们刊发一组“上海探索改革开放深水区系列访谈”,与大家一起思考、共同求索。

本报记者:高渊 柳森

访谈嘉宾:王战(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

今天上海的发展战略已经不再是就上海讲上海,而首先必须把我们的每一项改革探索,放到具有全国意义的大战略格局中去审视。这一次上海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改革本身面临的不确定性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

解放评论:上世纪90年代初,浦东崛起。此后,上海勇抓契机、先声夺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名副其实的 “领头羊”。20多年后,中央要求上海 “继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改革再遇追问:从当年的“领头羊”到今日之“排头兵”、“先行者”,究竟有何不同?

王战:当好排头兵、先行者,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任务,也是上海的责任。今天上海的发展战略已经不再是就上海讲上海,而首先必须把我们的每一项改革探索,放到具有全国意义的大战略格局中去审视。因此可以说,这一次上海责任更大、任务更重,改革本身面临的不确定性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大。

解放评论:如何理解您所说的 “不确定性”?

王战:当年,小平同志点了浦东,上海成为改革开放当仁不让的王牌。这一次,中国改革再出发,各地都在探索。

如果说,20多年前,以上海、深圳为代表的改革开放领头羊,是从无到有、单兵突破、以点带面,如今的中国改革,更需要形成改革大合唱,聚合改革正能量。再则,对于今日之上海而言,此时此刻待解的课题难度更高,面临的压力更大,探索必须更深入、更充分。若能在某些领域改革中走在比较前面,能以若干先行先试经验服务于全国全局,已是成就,已属不易。

解放评论:您所说的“不易”,是因为当下的上海已走过改革开放最初的探路期,站在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吗?

王战:以浦东为例,其面临的创新任务颇为艰巨。无论在产业创新、思路创新、理论创新等方面,都有很多事情要做。面对这些挑战,有些改革方案已初露端倪,但必须随时跟上外部环境的迅速变化。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