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 必须保持与群众“活”的联系—三十四论中国梦

实现中国梦 必须保持与群众“活”的联系—三十四论中国梦

摘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的路径选择。所以,我们只有在保持与人民群众这种“活”的联系中,才能获得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和成功基础。

“如果党再处生死关头,人民群众还会不会豁出性命保护共产党?”正是“大嫂”们的询问、老将军的哭声,为我们今天重新走进百姓、融入群众打开了一个新的认知视角。

这是一幅令人感到温暖的照片。刊登于上月《瞭望》新闻周刊上。她记录的是,不久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驻村调研时与84岁老党员、老村干部农民姚长友促膝交谈时的情景。由于姚长友晚年失聪,罗书记起初用手势与老人交流,但发现手势交流不够流畅,于是,罗书记就用笔在纸上与老人亲切“交谈”。这张照片成为领导干部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喜忧的一个缩影。正如罗志军所说:每次驻点都是当了一回村民,走了一圈亲戚,解剖了一个村子,结下了一段不解之缘。这种做法被称之为:“深耕”群众,与群众“活”的联系。习近平也曾指出:近年来,有些领导干部包括有的省部级领导干部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一竿子插到底,直接深入基层和群众之中进行调查研究,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为基层和群众办了不少实事,群众赞誉:“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这使我想起几年前听到的一个故事:一位刚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老将军,驱车数千里,来到当年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的太行山深处,寻找他的老房东。看到步履蹒跚、满头白发的老大娘,老将军急忙上前,搀着她的胳膊,叫了声“大嫂”。“大嫂”望着将军身边前呼后拥的卫兵和陪同人员,轻轻问了声:“是不是又要打仗了,想起了我们山里人?”老将军听后顿时哭了。从“大嫂”的问话,到老将军的哭声,让我们深思、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联想很多、很多。从沂蒙山到太行山,从红嫂到阿庆嫂,从乳汁救伤员到小推车上前线。没有人民的哺育、人民的支持、人民的保护,就没有中国共产党今天的江山。然而,随着进了城、执了政、掌了权之后,当年的一些共产党人确实是进了官场、忘了老乡,把养育他们的老百姓丢在脑后;而随着时代的变化,特别是在鼠标移动知天下、手机一响遥千里的今天,绝大多数干部对于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缺乏战争年代那种切身体验的时候,脱离群众就成了党内的突出弊病和致命的潜在危机。在一些地方,党群干群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甚至水火关系;公仆成了官僚、老板;服务就成了恩赐、谋私。这种对党的宗旨和传统的颠覆,常使那些忧党心切的共产党人捶胸自问:“如果党再处生死关头,人民群众还会不会豁出性命保护共产党?”正是“大嫂”们的询问、老将军的哭声,为我们今天重新走进百姓、融入群众打开了一个新的认知视角。

列宁指出:“社会主义不是按上面的命令创立的。它和官场中的官僚机械主义根本不能相容;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立的”。他还指出:“我们党的力量在于保持党和千百万非党群众之间活的联系。这种联系越实际,我们的成就就越可靠”。“活的联系”,被斯大林称之为不朽名言。这种联系是与党的生命同在、与党的发展共存、与时代潮流并进的鲜活的联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实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梦想的路径选择。所以,我们只有在保持与人民群众这种“活”的联系中,才能获得实现中国梦的巨大力量和成功基础。

保持与人民群众的活的联系,必须要有真实情感。对人民群众是否充满感情,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曾经指出:“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着进一步培养、巩固和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的问题。”真实情感就是真心爱人民。毛泽东看到警卫员牺牲、老百姓饿死流下眼泪,甚至临终前听到唐山大地震死伤数十万人民群众时号啕大哭,反映了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邓小平说“我是人民的儿子”,反映了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习近平说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也反映了对人民群众的真实情感。十八大报告中“人民”词汇出现了141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系列讲话中,“人民”成为频率最高的词汇。这都表明了党中央爱民、亲民、为民、富民的真实情感。实践证明,人民在党的干部心中的地位有多高、多重,党在人民心中的威望就有多高多重。所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必须拉近与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距离,始终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