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干部就应是现代清流

纪监干部就应是现代清流

摘要:纪检、监察,专司党内、政府内部监督,独立性强,职业素养要求高,是实现权力自我约束的重要队伍。设立纪检、监察机构,树立清正廉明的党风、政风,手段是“惩防并举”,而重在预防。反腐败持续深入,也需要有一支这样的良心队伍、风范队伍,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应该担当此责。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在电视电话会议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要通过这次活动,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一个信号,表明纪检监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八项规定。

清退会员卡活动,志在根除隐性腐败,也是“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前奏曲’”。活动中,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被赋予带头责任,正所谓“正人必先正己”,确保自身的清白,才能有效施展监督职责。当然,这也应是纪检监察干部率先塑造清正廉明形象的有力举措。

纪检、监察,专司党内、政府内部监督,独立性强,职业素养要求高,是实现权力自我约束的重要队伍。这样的队伍,本身就应是清正廉明的形象代言人。既然是内部监督,监督者同时必须作风过硬,内部监督者就等于正己修身的榜样,他们的行为、谈吐、思想观念,就代表了系统内部的最高要求。一定程度上,看我们的执政党、政府是否严于律己,道德合法性怎样,首先就要看这些内部监督者身处怎样的政治、道德水准上。

设立纪检、监察机构,树立清正廉明的党风、政风,手段是“惩防并举”,而重在预防。换言之,事后监督只是底线要求,更高要求在前置环节。如何前置?纪检监察不是一般性的公务,纪检监察干部更不是一般性的公职人员。某种意义上,他们应是“现代清流”,是把政治伦理道德规范内化于心的人,是通过清正廉明树立声望的人,追求清廉声望就是其职业素养,是他们的生命线。前置监督,就是政治风气的垂范、塑造,这离不开权力内部的良心,纪检监察就要成为内部的良心。

历朝历代,官僚体制通常都设置了各种言官、谏官,类似于今天的纪检监察人员。他们风闻奏事,臧否人物,多是朝中清流人物,其功绩不在于仅仅弹劾了几个官员,更是要赢得官员乃至天下士人的尊崇。修身治国平天下,虽非真的普遍如此,但从认识上、态度上来讲,清流人物内心的律法要超越政治现实。

现代政治,仅以香港的廉政公署来说,其设立之初,香港政界腐败盛行,早期的公署人员甚至冒着安全风险行监督、问责之职,所赖以支撑的不仅仅是职务身份,更是狠杀腐败之风的勇气与担当。这是临危受命而来的勇气与担当,当然,今天它流淌到了制度的血液里。这是躲在制度背后的理想主义,从制度设立开始,人员的严格遴选、培训,斩断一切与政界千丝万缕关系的努力,激发青年才俊的理想,都体现了出来。

内部监督,机构设置要体现独立性,监督者依法而行,有胆识魄力而不逾法度,是基本要求。当然,比这更高的要求,是内部监督者保持政治品性的独立。如果只是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的官员,那么监督的效能恐怕真的要来自权力的级别。即便是正人先正己,也难免成为仅仅避人口实的基本套路。机构固然是独立的,但都身处同样的官场,你来我往之下,不同的身份之间同样可以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相互周全的现象,不是没有发生过。

遏制愈演愈烈、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之势,严肃吏治,是中国当前的一件政治大事,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繁荣进步。有人说,有了廉政公署,才会有香港的繁荣。反腐败持续深入,也需要有一支这样的良心队伍、风范队伍,纪检部门和纪检干部应该担当此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