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深层次问题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解决深层次问题 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政法综治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平安中国建设置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中谋划,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群众对平安中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着力建设平安中国,确保人们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政法综治战线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更为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是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根本遵循。

“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多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政法综治战线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随着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转型的加速,平安中国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确立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提出,平安中国建设的领域拓展了,内涵丰富了;伴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群众对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更强了,对平安中国建设的标准要求更高了;伴随着社会转型过程的推进和社会稳定工作阶段性特征的变化,我国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面临的矛盾问题更多、更复杂了。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对于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政法综治战线来说,只有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才能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要求,不断提高平安中国建设的能力与水平;才能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才能更好地掌握平安中国建设的主动权,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

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既要着眼长远,在制度、机制、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又要立足当前,在解决突出问题上见实效。政法综治战线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惩治犯罪活动,化解矛盾纠纷,健全防控体系,一个一个地攻坚克难,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既要治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又要治本,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事实证明,当社会民生改善了,当公平正义彰显了,当基层基础稳固了,社会和谐的因素也就变多了;当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当信息化手段的运用灵活了,当平安中国建设的体制机制成熟了,平安中国的水平也就更高了。因此,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努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方针。

平安中国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现在达到的平安只是总进程中的一个站点。新形势下,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创新机制、提高能力,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