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梦 服务为上

大学之梦 服务为上

摘要:大学的步伐必须与实现中国梦的节拍相一致;大学只有定位于为整个社会的各种需要服务,自身才有可能走向兴盛。实践证明,大学的发展必须与整个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大学的步伐必须与实现中国梦的节拍相一致;大学只有定位于为整个社会的各种需要服务,自身才有可能走向兴盛。

大学的步伐必须与实现中国梦的节拍相一致;大学只有定位于为整个社会的各种需要服务,自身才有可能走向兴盛。

科教优势是湖北最大的优势,高校是湖北科教优势最重要的载体。现在的湖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更加需要高校科教优势的发挥。这是前不久在全省高校服务湖北发展推进大会上,省领导提出的殷切希望。

中国梦是每一个人的梦,也是每个地方、每个部门、每个单位的梦。从这个意义上讲,建设服务型大学,为大学生服好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既是高校的职能与定位,也是高校自己要实现的一种梦。

这是一个越来越开放的时代,大学,尤其是地方性大学,如果与时代脱节,与社会脱节,就意味着要被淘汰出局。只有“服务”,才能进一步开拓发展空间,开掘不竭的发展动力。

当前,地方高校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够,办学特色不突出,办学质量亟需提高。如何提高质量,合理定位,树立面向需求的高等教育价值观,建设服务型大学,通过“服务”实现科学发展,是一条重要之路。笔者以为,不同层次的高校都能办出高水平,层次应该是服务对象的区别,水平应该是服务质量的区别。地方高校如何服务好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结合武汉纺织大学发展实际,我们可以作以下几个维度的思考与探索。

明确服务型大学定位。服务型大学的突出点,在于以学生为主体的校内服务和以产业为主体的社会服务。全面贯彻服务教学、师生和社会的要求,强化服务理念,凸显服务特色,提升办学质量,创新管理模式。怎样服务师生?大学的主体人员可分成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教授学生,一部分是行政人员。正如有教育家曾拿抬轿子来比喻,大学行政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要为师生抬好轿子,服好务。什么叫服务社会?我们培养人才都要瞄准社会所需所求,否则就是无的放矢。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大学生能否成为人才,关键在有用,在创新。比如,武汉纺织大学创立了“专业嵌入产业链、产业哺育专业群”的专业结构布局,和产业链科学知识嵌入课程群的课程体系;建立了嵌入产业链技术能力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初步形成了“重品格,牢基础,强实践,能创新”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受到社会的欢迎和好评。

创新产学研用科技服务体系。近些年来,我校为什么能在世界纺织科技领域累累取得突破性的革命,不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为社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关键在于创新了产学研用科技服务体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就是学校发展的导向与指挥棒。在这个导向下,我们充分整合优势学科资源,创新科研管理体制,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建设了“先进纺纱织造及清洁生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科研平台,因而水到渠成地孵化出一批服务经济发展的重大成果。

实践证明,大学的发展必须与整个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起来;大学的步伐必须与实现中国梦的节拍相一致;大学只有定位于为整个社会的各种需要服务,自身才有可能走向兴盛。

(作者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