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2)

构建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2)

摘要:张明锁:近些年来,我国政府大力发展社区为老服务,不断改善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支持环境。积极推进机构养老服务,努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初步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为老社会服务体系。

具体建议如下:

一、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大幅度提高对养老服务事业的投入。社会各界必须摒弃那种把养老仅仅看作是家庭私事的传统观念,一定要把发展养老服务业看作是依法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

二、城区每一个街道办事处和农村每一个乡镇政府都应该按照国际通行的5%的老年人需要机构养老这一标准,在自己的辖区内逐步建设1-3个养老服务机构。按照国家民政部的要求,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兴办养老机构,完善、落实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扶持优惠政策,特别是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建设用地、税收、用电、用水、电信业务收费,以及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养老机构所属医疗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单位等方面的扶持优惠政策,积极推进民办公助和公建民营。

三、要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和村委会在构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作用。(1)社区自治组织要依法设立老年人组织,积极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老年人服务。(2)要遵照国家或地方政府颁布的《养老服务机构基本规范》和《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监督与管理,促进机构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协调机构与老年人及其亲属的关系,保障机构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3)组织社区居民开展为老志愿服务,特别是要组织老年人开展互助服务,低龄老年人、健康老年人为高龄老人、失能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可通过社区“时间银行”进行储蓄,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服务良性机制。(4)逐步形成“政府负责、社区搭台、社工运作,群众协助”的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统一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

四、引进社会工作机制,提升机构养老服务水平。(1)在养老机构中引进社会工作机制,通过社工人性化的服务理念和专业性的服务技巧,不仅可以解决老人面临的窘境,满足老人的多样化需求,而且,社会工作也可以帮助机构工作人员摆脱紧张和压抑的心理,促进工作人员和老人之间的良性互动。(2)在养老机构中引进社会工作,最主要是引进社会工作价值观,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社会工作重视老年人的尊严和价值,善于发现老人的个性化需求,尊重他们的意见。(3)社会工作还可以协助老年人处理好与子女的关系,推进老年人与子女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并调试老年夫妻间的摩擦与冲突,以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发挥家庭的正常功能。(4)针对老年人或轻或重的心理不适,需要社会工作者辅导老年人进行自我心理调试,以缓解其内心的压力,使其对生活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