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坚持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解决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坚持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解决

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坚持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解决

中方代表团团长戚建国(左)和菲律宾的国防部长加斯明(右)相邻而坐。央视截图

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昨天在新加坡落幕,亚太区域安全合作成为与会各国和地区防务代表的关注焦点。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发表演讲并回答代表提问。他表示,关于钓鱼岛,中方坚持将问题留给后人解决的态度。

钓鱼岛问题留给后人解决

戚建国发表了题为《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实现亚太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就中国走和平发展道理的一贯立场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他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促进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和繁荣对亚太各国是重要机遇而不是威胁挑战。

在问答环节,有人问到钓鱼岛问题是不是留给后人解决这个问题,戚建国称这个不需要怀疑。他说,中方坚持“问题留给后人解决态度”无须置疑,20年前小平同志就发挥政治智慧提出搁置争议。现在东海南海等部分问题一时无法彻底解决,相关各国要有足够战略耐心。

黄岩岛争端无需诉诸国际法庭

关于黄岩岛,戚建国表示,中菲黄岩岛对话畅通无需国际法庭。“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而且这个立场是有充分的历史依据和法律依据。同时我们和东盟各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的宣言,这里边也有个重要的条款,就是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解决有关的争议。”

戚建国强调:“我们和菲律宾都是宣言的签约国,在认真全面地落实宣言上是有承诺的。同时我们和菲律宾关于解决黄岩岛争端的对话渠道也是畅通的,所以说没有必要通过国际法庭,我们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平等的对话来协商解决这个问题。”

大国中唯中国近30年未动武

戚建国表示,中国军舰在中国领海内巡航无可非议,“中国政府对于东海和南海是中国领土这个主张是很清楚的,所以说中国的军舰在中国主张的领土范围内进行巡逻,完全是正当的,也是无可非议的。”

戚建国还强调,近30年来,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国都不同程度地使用了武装力量,但是唯独中国,我们已经近30年没有使用武装力量挑起战争或者是挑起军事冲突,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维护和平。

戚建国表示,当前,亚太地区已经成了世界经济转向的重点,但是不希望成为战争和武力转向的重点。

6月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发表演讲。第12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月31日晚在新加坡开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期间,来自亚太以及区外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防部长、防务高官和学者将讨论区域安全议题,并举行双边或多边会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