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国发出倡议——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献爱心

戚建国发出倡议——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献爱心

提要:形成“一人抗疫,全家光荣”“前方抗疫,后方暖心”的良好社会环境,让雷锋精神为“战疫”勇士家中送去温暖。(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当前,战疫阻击战进入最吃紧阶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怎么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进一步鼓舞广大军民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打赢这一仗,一线医务人员是主力军。如何进一步鼓舞一线医务人员的斗志,使这些“战疫”勇士冲锋在尊崇的目光里,战斗在温暖的阳光下,具有牵动全局的重要意义。

“战疫”勇士在抗击疫情一线人人都是雷锋,个个都是好兵。他们向武汉逆行,为百姓拼命,就是奋不顾身的大爱精神;他们在抗疫一线危险关头抢在前,互助友爱行动中,就是团结友爱的战友情义;他们在前方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战斗之余思念后方家人,就是公而忘私的家国情怀。人们常说,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在抗击疫情的这场特殊战斗中,我们要努力做到让这些“战疫”勇士们放心投入战斗,不为家事分心。应在全社会大力开展用雷锋精神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形成“一人抗疫,全家光荣”“前方抗疫,后方暖心”的良好社会环境,让雷锋精神为“战疫”勇士家中送去温暖,用雷锋精神激励“战疫”勇士在抗疫一线忘我奋斗。

前方打胜仗,后方是靠山。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基于人民战争思想提出的一条宝贵经验,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打赢战争的可靠保障。“战疫”勇士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他们时刻肩负着人民的期望,脚踏在祖国的大地上。奋斗者的背后是众志成城的人民力量,是源源不断的后方支援,是充满雷锋精神的人间大爱。后方不仅要成为前方打胜仗的靠山,还要成为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的靠山。后方稳则前方强,为“战疫”勇士家庭排忧解难,解的是一家之困难,激发的是前线战士公而忘私的雷锋精神。当好靠山,必须是一座有依靠的大山,这座大山要真正能够为“战疫”勇士家庭遮风挡雨,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前方战士撑起后方一片天。

最暖是人心,最实是常行。像雷锋那样,如同春风化雨般地把温暖送到“战疫”勇士家中。送温暖来自于爱心,暖的是人心,要把党的温暖送到“战疫”勇士家中,帮助前线战士的家人消解心理负担,增强胜利凯旋、平安归来的信心。送温暖办的是实事,针对每个家庭的不同困难,一对一的落实到位,力求把日常小事,一件一件做扎实,绝对不能流于形式不见实效,绝对不能光喊温暖不见阳光,绝对不能光提要求不抓落实,切实用一线将士的雷锋精神,改进工作作风,让“战疫”勇士感受到真切的关爱,实在的温暖。

全民在行动,践行志愿中。像全民学雷锋那样,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实践无数次证明:只要群众发动起来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办不好的事情。“战疫”勇士牵动亿万群众的心,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只要各级领导带了头,万千群众一定会把温暖送进“战疫”勇士家中,广大志愿者一定会千方百计为“战疫”勇士排忧解难。在这场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的活动中,焕发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友爱的雷锋精神,激励的是一线“战疫”勇士忘我奋斗的无穷力量,培育的是一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引领的是处处都是活雷锋的社会风尚。

难时互搀行,友爱见精神。像雷锋那样,做的是平凡小事,见诸于伟大精神。同舟共济的力量是在战胜风浪中培育的,团结友爱的精神是在共渡难关中升华的。为“战疫”勇士家庭送温暖,看似办的是日常小事,但蕴含着点滴温暖的雷锋精神,体现了团结一心、共渡难关的社会共同体意识。这场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必将形成一种社会责任,聚成一种社会力量,化成一种社会精神,使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精神成为全社会争相追求的行为准则和价值理念,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让我们用一首《战疫神》的诗,与“献爱心、送温暖”的行动者共勉:

劲草疾风见本真,大灾不困互拂尘。

手拉手处寒中暖,心醉心时绵里淳。

你送行家防护品,我帮邻舍拭毒巾。

一方有难八方力,四海同胞华夏人。 

相关链接

这次疫情中,医护人员冲在救治病人的第一线。疫情初期,因防护不足,许多医护人员被感染,有人已经因此牺牲。根据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14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共报告医务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16例,占全国确诊病例的3.8%;医务人员死亡6例,占死亡病例的0.4%。医务人员确诊病例中湖北有1502例,占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的87.5%,重灾区武汉市占1102例。这其中,包括有新冠疫情的“吹哨人”李文亮医生;有连续工作18天的徐辉医生;有医学专家林正斌教授;有基层医务工作者宋英杰医生……2月14日,武汉市武昌医院59岁的护士柳帆也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去世。2月18日,武汉市武昌医院院长、神经外科专家刘智明牺牲。

根据统计,截止2月11日,牺牲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名单一共72人,他们中有医务人员、民辅警,退役军人、基层干部、志愿者等,这是一组沉重,令人痛惜的数字。

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舍生取义。

(数据整理自网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