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言无力

多言无力

核心提示:喜剧大师卓别林1917年获得奥斯卡荣誉,他以一句“此刻,言语是多么多余,多么无力”的致辞,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征服了观众。明太祖朱元璋有一次听刑部主事茹太素17000余字的上书,到了6000多字还没见入正题,就下令把茹太素打了一顿。

事以简为上,言以简为当。把文章写得又短又好,历来为人们所乐道。莎士比亚说过:“简洁是智慧的结晶,冗长是肤浅的藻饰。”契诃夫也说:“写得有才华,就是写得短。”列宁讲得更绝,“要用电报的方式”写报告、简报,减少长文繁文,违者撤职。毛主席则痛斥党八股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也直指“会议多,文章太长,讲话也太长”的现象。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把文章写得又短又好,榜样也是有的。鲁迅先生的文章大都极其简洁。他说:“写完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古今中外一切佳作莫不经历一番“删繁就简”的磨砺之功。老子以5000字的《道德经》成为道家鼻祖,周敦颐以一篇不足300字的《太极图说》和一篇不足3000字的《通书》奠定理学基石。119字的《爱莲说》、322字的《岳阳楼记》、324字的《兰亭集序》、717字的《滕王阁序》等一大批短文字字珠玑,意蕴深长。在国外,泰坦尼克号遇难事件,合众国际社的消息仅700来字,但消息对沉船原因、现场情景、背景材料、生还者自述等都写得清清楚楚,没有一句废话,不愧为百年新闻佳作。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仪式吸引着全球影迷。人们在目睹世界影星风采时,也洗耳恭听获奖者的精彩致辞。大会明确规定获奖者讲话时间不得超过45秒钟。一旦超过便红灯警告,乐队也奏起《请君下台》的乐曲。喜剧大师卓别林1917年获得奥斯卡荣誉,他以一句“此刻,言语是多么多余,多么无力”的致辞,恰到好处地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征服了观众。

把文章写得又短又好,殊为不易,除了要有“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严谨态度,还必须做到胸有大丘壑,厚积薄发。胸有大丘壑即胸有全局。古人论画,主张“未曾画竹时,胸已有全竹”。写文章亦同理。如此,方能海阔天空,纵横捭阖,方能举重若轻,言简意赅。厚积而薄发,是大文豪苏轼首先提出的,周恩来总理将其阐发为“长期积累,偶然得之”。历代登上创作高峰的名家大师,都是厚积薄发的信奉者、实践者、倡导者。厚积,言其多,但不是为多而多,而是为了多中求少,为了提炼和浓缩。薄发,言其少,但不是单纯的量少,而是化多为少,以少总多,就像塔之尖、斧之刃、山之峰。厚积为了薄发,薄发要求厚积;厚积乃薄发之基础,薄发是厚积之精华。丘吉尔被誉为20世纪八大演说家之一。有一次,一位演讲爱好者问他:“如果你做两分钟时间演讲,需要多少时间准备?”他说:“半个月。”“如果你做5分钟的演讲,需要准备多久?”“一星期。”“那么要你做一个小时的演讲呢?”“现在就可以开始。”丘吉尔真幽默,长篇大论的人无须准备,信口开河就得了,讲到哪算哪。

明太祖朱元璋有一次听刑部主事茹太素17000余字的上书,到了6000多字还没见入正题,就下令把茹太素打了一顿。清乾隆皇帝在“上谕”中曾写道:“嗣后乡会试,及学臣取士,每篇均以七百字为率,违者不录。”长风都是惯出来的。要是长了就挨板子,长了就不录用,长了就“请君下台”,长风岂能久乎?

(《人民日报2006年4月4日第十五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