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国际化四议

城市国际化四议

城市国际化,是一个城市在全球范围内配置和利用各种资源,广泛参与国际经济循环和社会文化交流,向国际化城市升级的过程。当今,国内外各城市都紧紧抓住城市功能国际化提升这一核心,依靠完善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来吸引和承载国际资本、技术、人才和信息要素,呈现四大特点趋势。

注重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群。城市服务功能的强弱,最终是由城市拥有的产业能级决定的,各城市在推进城市国际化的过程中都非常注重主导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通过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群不断提升、拓展城市的国际化功能。纽约的世界经济中心和第一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与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分不开。从20世纪50年代起,纽约就十分重视产业的高级化建设,在制造业领域,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而对于资本密集型产业和传统技术型产业,则通过对外投资兼并收购海外企业等方式向外转移,促使纽约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商务中心、公司总部中心。

注重持续不断的创新。城市只有通过不断注入创造力才能保持竞争优势,才能对其腹地的带动和控制力始终保持强势。国际著名大都市都十分重视创新能力建设,波士顿充分依托堪布里奇大学城(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4所高校所在地),利用全球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参与最高层次的全球城市竞争与协作,从而使波士顿成为全球最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城市之一,美国主要高科技创新中心和最大医疗研究中心。深圳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自主创新功能,以创新金融、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等为支撑的高端服务功能为主导的综合创新服务体系。

注重吸引高端战略性资源。高端战略性资源是能带来重要产业重新布局、引领行业跨越式发展、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能迅速形成巨大生产力和完善产业链的经济资源。国家把一些示范基地或改革实验区放在哪里,大量相关资源就会在哪里集聚配套,相对应的服务功能就会显著增强,如中央将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放在滨海新区,天津的金融服务功能就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国内许多城市抓住国家发展大飞机、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机遇,竞相介入机车制造、零配件配套、工程承包等领域,从而为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增加了新的战略性平台。

注重城市群都市圈融合发展。世界城市发展已进入城市群、都市圈时代,任何城市都必须在城市群、都市圈融合发展中不断拓展自身发展的腹地资源,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以东京为例,从空间上看东京就是一个由城市中心和周边卫星城市组成的都市圈。东京的城市中心区几乎不见工厂,工业沿着一级公路呈放射状向外扩展,东京都市圈从半径50公里扩大到100公里,城市中心与卫星城市之间、卫星城市与卫星城市之间都相互依存、互为条件而发展,城市中心在东京都市圈中为腹地经济发展服务,在区域经济中承担中枢管理功能。长三角、珠三角的城市发展也呈现这种趋势,上海、广州与其腹地日益成为相互依存的发展共同体。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