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裸官理应请辞

刘敏:裸官理应请辞

核心提示:监察部部长马馼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回答“裸官”等问题。裸官问题,影响到社会对权力运行和官员表现的整体判断,影响到对中国社会真实情况的评估,同样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重要因素。

监察部部长马馼昨天接受记者采访,回答“裸官”等问题。中国有多少裸官?马馼说,这个统计数字现在还拿不出来。

裸官定义已无须过多解释。裸官问题,不仅媒体关心,整个社会都很关注。目前,涉及官员群体的这类信息,公开透明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有些信息,内部可能有掌握,但社会不得予闻。这种状况无疑应该改变。

去年我国已经对裸官进行了首次登记,马馼说,官员们“非常认真对待”,也有了详细汇总。统计应该不存在技术上的障碍,公开也未必要急于一时,但裸官信息,终须以向社会公开为取向,并建立公开的时间表。此类信息,人民有权知道,不应该成为秘密。

怎么看待裸官现象?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发布一个调查,显示官员和普通民众对裸官持明确反对意见的,并不占绝对多数。但这不意味着裸官可以被视为正常。

国民有迁徙的自由,不论在国内流动,还是移民海外,都是正当的公民权利,官民一样。以前,这方面管制非常严格,现在有所松动,这是国家进步的体现。官员把子女、配偶送出国,未必表示官员相比一般民众受到了特殊优待,不过说实话,相比普通人,官员确实更有能力、更有机会这样做。

官员居有公共职位,掌握公共权力,他们的行为理应受到更加严格的要求。一个普通人,有条件的话,甚至可以举家移民,在其位的官员则不行。在一些国家,“裸官”很可能是不可想象的,无法被公众所接受、允许。这是起码的政治伦理和负责表现。在我国,除了广东等极少数地方外,有关裸官与公共职位关系的公开规定,付之阙如。

把子女配偶送到海外,自己独自在国内做官,虽未必都是为“跑路”做准备,但这样的官员如何取得民众的信任,放心地把公共权力托付给他们?

官员也是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示范者。将移民与否与爱国主义相提并论,或许并不恰当。但一些“裸官”在向民众提出价值观的要求,对民众许下幸福生活承诺的同时,自己却把一只脚踩在国外,这会让人对他们的政治操守和价值信念发生怀疑,很难相信他们是不是对国家、人民怀有真挚的感情,会不会为公共利益而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裸官也关系到廉洁性问题。一些裸官落马后,开有海外账户,向海外转移财产,这样的事情不是没有过。不能说裸官就一定贪腐,但移民花费不小,一些官员曾有过工资收入也买不起房的表态,那么裸官的财产状况就是个问题。目前,除了贪腐案发,裸官现象并没有明确的规制办法,这会不会引起官员群体群起效仿,会不会加重做官的赌博心态乃至贪腐问题,在权力监督依然乏力的情况下,这种担忧是真实而深切的。

裸官问题,影响到社会对权力运行和官员表现的整体判断,影响到对中国社会真实情况的评估,同样是关系到人心向背的重要因素。应该明确,裸官现象不可接受,这类官员不再适合担任公共职务,掌握公共权力,理应请辞。(2012年03月09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