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组敢碰硬方显震慑力

中央巡视组敢碰硬方显震慑力

摘要:如果说,“将权力关进笼子”是一种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化的“顶层设计”,那么我们不妨说,派驻中央巡视组的举动属于一种实地探访的“田园考察”。巡视制度在我国由来已久,它形成于秦汉,完备于盛唐,强化于明清,在不同历史时期为维护政权统治、整肃吏治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如果说,“将权力关进笼子”是一种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化的“顶层设计”,那么我们不妨说,派驻中央巡视组的举动属于一种实地探访的“田园考察”。

最近,中央巡视组陆续密集进驻一些央企和省市,作为新一届党中央“将权力关进笼子”以及“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重要举措,引起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巡视制度在我国由来已久,它形成于秦汉,完备于盛唐,强化于明清,在不同历史时期为维护政权统治、整肃吏治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尤其是当一些地方官吏的劣行得以检举和查处的正常纠错渠道已经失灵时,作为“天子耳目”、直通龙廷的钦差大臣、御史巡按们以其机动灵活、反馈迅捷的信息采集和汇报机制,往往能直接将地方官员贪污腐败、结党营私的事实送到最高统治者的案头,为揪出和铲除害群之马创造条件。因此,巡视官员被称为“治官之官”、“百官之率”。

时至今日,这套系统仍然有着高度的必要性。人性是相通的,有权力处,必有腐败风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对权力变异和腐败滋生的防范,是所有执政党共同的、永恒的命题,须臾不可放松警惕;而中央—地方的官僚体系下,也难免存在常规渠道下对官员考察的信息失真。如果说,“将权力关进笼子”是一种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化的“顶层设计”,那么我们不妨说,派驻中央巡视组的举动属于一种实地探访的“田园考察”,以图打破通过官方渠道了解官场情况的传统局限。前者重在“治未病”,而后者则是对“已病而未察”之处的及时发现和治疗,对一个躯体的健康而言,二者各有侧重,缺一不可。

对于本轮巡视工作,中央态度鲜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央巡视组敢于碰硬,发挥震慑力,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则要求,中央巡视组要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苍蝇”。可谓直奔主题,效果值得期待。而期待之余,也希望巡视制度能精益求精——

常态化而不疲态化。中央巡视制度自1996年启动以来,在提供腐败重案要案的线索方面屡建功勋,如陈良宇案、侯伍杰案等大案,很大程度上都源于中央巡视组发现的蛛丝马迹。但这些年来,中央巡视组还肩负监督检查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等职责。这些工作,一定程度上冲淡了巡视工作的重心,占用了过多精力。最近有关方面调整了巡视工作的重心,令其回归最主要的职能:发现和反映违法违纪线索。应该说是为中央巡视工作“减负”了。明确了“主业”,将有利于明确目标、振作精神。

实权化而非实职化。监察巡视官员的实职化、固定化,很容易导致腐败,历史上屡有教训。为了避免利益勾连,此次对巡视组工作机制进行了重大改革,巡视组组长由以往的“职务”变为“任务”,组长不再是“铁帽子”,改为“一次一授权”。这无疑非常必要。不过不设实职不代表不赋实权,明代的巡按御史,职责是代天子出巡,“大事奏裁,小事立断”,权力大效率高。我国的巡视制度不能走封建时代钦差大臣的老路,但也颇有必要让巡视机构参与和监督巡视的后续流程,提高巡视机构的威信。

独立化亦需合作化。掌握精确信息对巡视工作非常重要,如果对被巡视地区的信息掌握不实,监督就是无源之水。因此,巡视制度要与信访工作互为补充,而且,与纪检、组织、司法、审计其他监督部门的沟通协作是否良好也会决定巡视效果。如何在保持独立性的同时更好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将是一个重大命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