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给公务员“聘任制”一些空间

多给公务员“聘任制”一些空间

北京市将首次以聘任制的形式,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担任市科委、市交通委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三家政府部门的高级主管职位,年薪不低于20万元。

聘任制

无独有偶,今年江苏将选择部分地区试点公务员聘任制;福建首批聘任制公务员将陆续上岗;广西也拿出高层职位聘任公务员。可见,公务员聘用制的推行正在形成一股潮流,积聚着一种正能量。它为我们开辟了人才引进的“新渠道”,缓解了干部结构不合理的“阵痛”,让党政队伍有了“新鲜血液”。

兼顾人才的专业性。目前,高层次专业人才比较紧缺,尤其是宏观经济管理、城市规划等专业,需要专业对口的人才。而现行的招考模式,只能满足补员需要,加之公开招考更多精力放在公平性上,无法对报考人员的专业知识、工作业绩进行考察。实行公务员聘任制,在一些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需要通过特别设置的职位上进行尝试,以保证聘用的公务员的实用性。

打破职业的稳定性。公务员报考热之所以“长盛不衰”,就是因为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如果有一部分公务员实行聘任制,就会有人觉得公务员不再是“铁饭碗”。但聘任制公务员除了享有公务员的各项基本保障外,收入主要根据双方协商的聘任合同。聘任制将通过一系列优厚的激励机制吸引急需人才。其中包括拿出高于一般委任制公务员数倍的薪酬;任期结束时,将考核德能勤绩,决定是否续聘。希望聘任制可以起到一个鲶鱼效应。

提高人力资源效率。除了公务员的基本条件外,聘任制公务员岗位在专业条件上,比招考普通公务员“门槛”更高,一般要求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近几年在专业技术岗位上有突出业绩和特别贡献的人。尤其是聘任制公务员选拔机制更加灵活,更注重对专业知识和以往工作业绩的考察,可以采取“一对一”的考察方式,改革笔试、面试考察的“平均化”,避免考录过程中的不经济现象。

公务员聘任制改革是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也是一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政府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虽然聘任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好的制度我们要坚持走下去,哪怕要断腕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