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思考(2)

关于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思考(2)

核心提示:今天,我们在改革开放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重温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观、坚持群众路线,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这些重要思想,成为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实现党的宏伟奋斗目标以及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的指南。

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及其特征

党的群众观及群众路线的基本内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相信群众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一切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一切依靠群众,一切向人民负责的观点;向群众学习的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观点;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们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的观点;群众是党的力量的源泉的观点;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的观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观点;政法工作搞得好不好,最终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执法为民,坚持司法公正,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政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的观点等等。

党的群众观和群众路线包括了丰富的内容,具有鲜明的特征。

第一,体现了坚持党的先进性与人民性的有机统一。坚持这条路线的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由工人阶级及其同盟军——农民的先进分子所组成,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没有自己的任何私利,因而必须是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标准。

第二,体现了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党的群众观和群众路线的提出、丰富及其发展,正是我党创立、发展与成熟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到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产物,体现了党对马列主义基本原理的继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

第三,体现了坚持实现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有机统一。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大革命失败、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中同党内右倾与左倾错误路线斗争过程中鲜明地提出必须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实现党的最低纲领——打败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买办资产阶级及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中国,进而实现党的最高纲领——顺利地由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建设社会主义。

第四,体现了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领袖,带头践行这条路线,才由最初创立井冈山等十三个革命根据地,夺取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才有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才有了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与发展,才有了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及其实践,也才有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第五,体现了坚持为民亲民与民主监督的有机统一。一方面,不断教育边区党和政府的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代表人民的“权力观”,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完全彻底地用来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党处处为人民着想,提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陕甘宁边区人民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福利”,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党和边区政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