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平安南京”牌子擦得更亮

把“平安南京”牌子擦得更亮

摘要:在5月31日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南京市被授予2009—2012年度“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把“平安”这根弦绷得更紧些,在“到位、源头、服务、创新、第一”上下更大功夫,我们定能把“平安南京”牌子擦得更亮,交出“和谐稳定争第一”的优秀答卷。

在5月31日召开的深化平安中国建设工作会议上,南京市被授予2009—2012年度“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荣誉称号。作为2005—2008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南京如今再获殊荣,令人欣喜。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到“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意味着创新社会管理已成平安建设最重要途径和手段,平安建设已从治安管理层面上升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层面,或者说是上升到“大平安”层。平安建设内涵更丰富了,要求和标准都更高了,“平安南京”这块牌子也更亮了。

从创建“全国最安全城市”到“和谐稳定争第一”,南京对平安建设向来格外用力。耕耘决定收获:南京已连续四届荣获“全国普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城市”,连续5年在全省矛盾纠纷调处率考评中排名第一,衡量社会治安主要指标已连续多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保持领先;“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是我国政法综治领域最高综合性奖项,评选标准包括公众安全感、平安创建、严打整治、防控体系建设、基层基础建设、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管理工作等多项指标,获此殊荣更不易。都说平安是易碎品,南京能在平安建设上如此“一以贯之”,尤其值得称道。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平安建设是实现中国梦题中应有之义,实现中国梦更需要有平安来保障。江苏正在努力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南京是省会城市,更应在平安中国示范区建设中带好头。平安建设无止境。我们当以荣获“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为新起点和新动力,围绕“和谐稳定争第一”目标再接再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建设范围更广、基础更牢、水平更高、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南京”,为谱写中国梦南京新篇章提供和谐稳定的环境支撑。

在与南京市政法委负责同志交谈中,有几个词给我印象很深:“到位、源头、服务、创新、第一”。“到位”,主要是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源头”,是从源头预防,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服务”,是“以人为本,服务为先”;“创新”,是把平安建设与社会管理创新工程及法治建设统筹实施,也就是把平安建设现代化工作与创新型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第一”,是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责任,政法部门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第一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第一依靠,盯牢“服务第一要务、社区平安第一基础、法制建设第一保障、现代科技第一引擎”履职尽责。归纳起来,实际上就是坚持把人民对幸福安康的期盼和要求作为奋斗目标。和平时期,老百姓最大愿望有两个:一个是富裕,一个是平安。没有平安,富民目标难以顺利实现,群众富裕之后也会感到缺少保障。我们当以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平安南京”牌子擦得更亮。

当前南京,城市系统复杂性与社会变动的深层性双重因素交织并存,发展遗留问题与社会新生矛盾双重压力交织并存,城市发展与办好亚青和青奥两大青春盛会双重考验交织并存,尤其是亚青会已进入赛时运行阶段,平安建设面临着最严峻考验。把“平安”这根弦绷得更紧些,在“到位、源头、服务、创新、第一”上下更大功夫,我们定能把“平安南京”牌子擦得更亮,交出“和谐稳定争第一”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