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

一定要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

省委书记郭庚茂在省第十二届人代会上指出,实现中原梦,一定要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对河南来说,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是中国梦在河南的具体目标,是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广大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是推动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既是实现中原梦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又是引领者和推进者,在带领全省人民实现中原梦的过程中居于特殊地位,发挥着关键作用。

实现中原梦要靠干部引领和推动

实现中原梦,要靠干部来引领方向。梦想是目标,也是希望。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现中原梦,既需要实践者,也需要引领者。中原梦的蓝图已经绘就,要把蓝图变成现实,还将走很长的路,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一亿河南人民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人们常说:“干部走什么路,群众迈什么步。”在实现中原梦的征程上,党员干部的为官之德和为政之行是带领群众前进的航向标。党员干部对中原梦认识的深度,决定着人民群众抵达梦想的高度。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 坚持以人为本,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能以优良的官风影响民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和民众传递实现中原梦的“正能量”,为实现中原梦提供方向保证。梦在前方,需要党员干部指引方向;路在脚下,需要党员干部做出表率。有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有全省人民的不懈奋斗,所有人的梦想都会实现,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出彩。

实现中原梦,要靠干部来凝聚力量。中原梦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之梦,实现中原梦必须凝聚起全省一亿人民的聪明才智和磅礴力量。在中原梦的图景中,每个河南人的个体梦与大的中原梦总体上是同频共振的,但也存在不合拍的部分。各级党员干部必须深深扎根于最广大人民群众之中,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求,通过体现和兼容个人梦的方式来整合社会力量,让中原梦能承载起更多人的希望、融入更多人的愿景,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社会共识,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使一亿河南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推进圆梦之旅。

实现中原梦,要靠干部来推动进程。随着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蓝图的日益清晰,人民群众在心目中描绘的梦想图景也越来越丰富具体,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幸福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然而,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原梦的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改革越往纵深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也越大。当前,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环境污染等民生问题仍是全省人民追梦路上的拦路虎。中原梦既是强省梦,也是富民梦,是一亿河南人的“幸福梦”。党员干部必须忌空谈、重实干,顺应人民期待,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以科学发展、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把中原梦转化为一项项改善民生的具体措施、落实为一件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体现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的幸福生活。

中原梦对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实现中原梦是全省人民合力推进的事业,也是造福全省人民的事业,要靠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实现中原梦的过程中,必须建设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建设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骨干队伍。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推进,河南的发展驶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对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最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全面实施,为实现中原经济区“四化”同步、“三化”协调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为实现河南跨越发展装上了新引擎,使立足河南一亿人民的中原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一亿人民的幸福梦从中原大地伸向了辽阔蓝天,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事,对每一名干部都是一个新的考验。新的机遇与挑战,要求每一名党政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适应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形势,认清方向,把握大局,不仅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而且要科学谋划,将个人梦与中原梦联系起来,将中原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按照“有韧劲、有思路、有激情、有贡献”的要求,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作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平台,不断做出新贡献,创造新业绩。要求提高推动科学发展能力,坚持用唯物辩证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强化认识规律、尊重规律的意识,增强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本领,提升统筹协调、科学决策的水平,真正做到敢走新路、不走错路、少走弯路。

实现中原梦迫切需要培养选拔大批优秀干部。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中原梦的实现,关键在于建立一支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选拔干部、选拔人才,只要选得好、选得准,我们的事业就大有希望。建设过硬干部队伍,就要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形成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把关键时刻勇于担当、能打硬仗的干部用到重要岗位,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目标考核体系、考核办法,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敢抓敢管、敢作敢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助推中原梦

实现中原梦要从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着手,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增强本领,以实际行动助推中原梦的早日实现。

一要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实现科学发展,关键在干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实现中原梦的必由之路。作为一个人口大省,科学发展能否上水平,人民群众是否得实惠,是衡量中原梦的重要指标。各级干部是否具备谋划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实现中原梦的进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推进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的实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必须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更新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进河南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要提高开拓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领导干部创造性地运用各类知识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集多种能力于一体的综合能力,是新时期领导干部必备的核心素质。实现中原梦是造福一亿河南人民的伟大事业,也是改革创新的伟大事业。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从我省实际来看,充分利用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航空港建设的战略机遇,加快发展、科学发展,既面临良好机遇,也面临许多考验和挑战,这些都对各级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向创新要思路、要措施,才能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推动中原梦早日实现。

三要提高做群众工作能力。中原梦归根到底是中原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全省人民来实现。近年来,经过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我省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已经迈上了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新征程,中原梦正向我们展现美好的前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工作面临的形势复杂尖锐,各种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给各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带来了新挑战,对领导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原梦的依靠力量,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掌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要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是领导干部执行力的重要内容。随着改革的深化和中原经济区战略的纵深推进,我省处于发展关键期和矛盾凸显期的特征将会日益显现,社会结构的脆弱性和发展环境的复杂性,都会诱发各种社会突发事件的不断发生,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敏锐鉴别、驾驭全局、快速应变、组织协调、深刻反思的能力,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科学果断决策,使突发事件不扩大、不蔓延,将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将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圆梦之路绝非坦途。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会点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认清方向,把握大局,将个人梦与中原梦联系起来,将中原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站在现在与未来的交会点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定信心,注重实干,通过带领全省人民实现中原梦来推动中国梦的实现。现实与梦想之间,是一条漫长的奋斗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省人民的紧密团结、不懈奋斗是实现中原梦的阶梯和桥梁,而党员干部则是始终站在追梦队伍最前列的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