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奥会”是中美的一次相互“摸底”

“习奥会”是中美的一次相互“摸底”

“习奥会上谈什么?”这一在世界舆论场上被追问了好几天的问题,答案将在今天揭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加利福尼亚州举行“庄园会晤”。两个半天加一个晚上,两国元首至少有5次见面的安排。据称,白宫为奥巴马准备了长达7小时的会谈资料。(6月8日《环球时报》)

原定于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的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天将尝试中美建交34年以来的首次“庄园会晤”。习奥“初次约会”的时间提前,足见两国领导人对这次见面的高度重视,对当前局势的高度关切。但是,这次“习奥会”将直面很多棘手问题,很多问题不可能靠一次“庄园会晤”就彻底解决,正如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所说,这次会晤更像是一次“摸底之旅”,了解对方立场、真正想法以及底线,而这已经事关中美命运甚至世界格局。

就中美关系而言,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威胁论”此起彼伏。其实,中国早就说过,中国不称霸。中国的发展只会给世界各国带来好处,不会对世界各国造成威胁。但是,无论在亚太地区还是西方,总有一些国家要过度渲染“中国威胁论”。由于“中国威胁论”在一些国家渲染得“深入人心”,所以,“习奥会”不可能一下子就打消美国的“中国威胁论”的顾虑。习主席能做的,就是要把中国的立场和想法,与奥巴马充分交换意见,首先让奥巴马不要有“中国威胁论”的顾虑。

再者,主权和领土问题是没有谈判余地的,这是中国的底线。在东海,日本对中国钓鱼岛的主权挑衅毫无收敛之意;在南海方向,美国与菲律宾4月初的联合军演硝烟未落,菲方就在海上公然抓扣中国渔民。这些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不可能作出让步。搁置争议,共同开发,面向未来,这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习奥会”上,习主席会把中国的底线和盘托出,让奥巴马对中国的底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此外,历史经验表明,任何一个大国的崛起,都会伴随着冲突,这是历史规律。如何打破这个宿命,让中美之间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既考验中美两国领导人的诚意,更考验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智慧。正因如此,“前所未有”的、“非同寻常”的、不拘一格的“庄园会晤”,就更值得世人期待。

中美是世界上的两个超级大国,由于所走的道路不同、历史传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有分歧、有意见相左的时候,这是非常正常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求同存异,如何管控分歧,如何把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谐共生,这才是中美两国必须认真考虑和共同面对的问题。

中美两国分则两败俱伤,合则共赢多赢,这不仅事关双边关系,而且事关世界格局,两国必须承担起大国的责任。中美双方只有相互摸清对方关切和最后底线,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不伤害关切,不触及底线,才能建立真正的新型大国关系,才能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和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作出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