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

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

“十五”以来,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以下简称“非公经济”)得到了较快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平稳增长、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就业的重要力量。但与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相比,我省非公经济在质量、数量、结构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为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改善加强,促进我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非公经济发展障碍。要充分认识非公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应有的“平等准入”、“平等竞争”和“平等保护”的市场主体身份和权利;充分认识加快发展非公经济对我省经济增长、活跃市场、促进城乡就业、增加财政收入、富裕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的战略性意义和无可替代的作用;充分认识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对我省实现转型跨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战略意义。从而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优化发展环境,关键是解决非公经济融资难、贷款难、资金短缺、土地等制约性问题。激发全民创业活力,使非公经济企业上规模、上质量是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动简化小微企业创立程序、减免相关费用、放宽经营场所限制、加强信贷支持等政策的实施;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推动开展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和创业巡讲等活动,提高小微企业创业兴业能力。

加快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鼓励采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和服务模式,促进平台网络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服务协同,重点开展对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继续深入实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和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计划。以小微企业和中小企业为重点,开展政策法规、技术创新、质量管理、知识产权、两化融合、安全生产、节能减排、清洁生产、项目申报、经营管理等培训。鼓励和引导管理咨询机构开展对小微企业的管理咨询服务,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

进一步改善融资服务。继续深化政府、企业与银行的战略合作,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加快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强化其为小微企业提供贷前、贷后管理和服务的市场定位。继续开展融资培训咨询活动,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机构给予资金扶持和税收减免,鼓励其提高对小微企业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担保收费。积极发展再担保机构,探索构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建设模式。

创新工作方式,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在为非公经济提供服务的工作中,坚持政府倡导、社会参与、协同推进原则,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参与扶助小微企业的工作。各级非公经济主管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责任意识,将培育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增强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和市场竞争力作为服务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各项扶助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各级政府及各部门通过明晰工作思路、确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重点,凝聚上下共识,发挥各自优势,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和政策合力。

(作者单位: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