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解决网络“费高速低”需有效竞争

摘要:“中国(内地)固网平均下载速率排在世界80名以后。”自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演讲中透露这一消息后,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关心的上网收费与服务不成正比。

“中国(内地)固网平均下载速率排在世界80名以后。”自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演讲中透露这一消息后,越来越多的网民开始关心的上网收费与服务不成正比。

业内人士指出,从经营的本质上说,国内的这种情况是由于缺乏有效竞争造成的。其实,很多国家也经历过网费高网速低的阶段,但最终通过竞争而提高了网速,降低了网费。

日本:多商家多选择

日本劳动安全卫生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吕健介绍说,在东京,8M到12M的ADSL(利用电话线路的网络连接,是日本宽带中最低档,或最多只能说是准宽带)包月2000日元(100日元约合6.14元人民币);40M、50M的ADSL,包月在2800日元左右;100M光缆宽带(适用于公寓楼住户)和1000M光缆宽带(适用于别墅住户),包月分别为3800日元和5000日元。

而据吕健了解,一两年前,中国深圳以2M和4M为主,包月价在80元(2M)-120元(4M)左右,按平均100元计算意味着1500日元。这样一比,日本的网速性价比明显更高。

(图片:多种选择提高了日本网速性价比)

至于日本如何做到降低网络成本,吕健指出,首先,市场竞争机制造成利于用户的最低价。不止是NTT(日本电信电话公司),还有利用电力网,形成同一住宅可利用多家线路的情况。

其次,高科技水平和先行投资,造就现在宽带广泛普及,市场越大,成本越低。比如上述ADSL就是利用现有高质量电话线路的高频载波实现。在既有的电话设备上添加很少设备即可,尤其是低端的8M-12M档次,成本很低。高端的光缆宽带,也因为十多年前就开始了领先当时国际水平的光缆铺设计划。除偏远地区外,现在光缆和电话线并行铺到家家户户外的电线杆上。只要用户申请,就可接通光缆宽带到室内。

“巨大的市场需求,不断增多的用户,反过来得以实现低成本。良性循环,先期投资也可逐渐收回,”吕健这样表示。

由华侨创办的中国通讯社营业部长姜德春指出,日本的互联网接入服务水平与其他国家相比不算突出,但竞争带来的变化很明显。当NTT一家独大时,网费贵网速低,且很长时期内是拨号上网。私营企业软银打破了NTT一家独大的局面,率先普及了宽带,网费由此也降了下来。不过,“日本一些互联网企业将网费分解,室内线缆和路由器等另收费,巧立收费名目等。”姜德春认为,日本光纤比较普及,理论上网速应该比较快,但实际感觉不是很理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