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粽子”中吃出了多少腐败味道?

“天价粽子”中吃出了多少腐败味道?

一个粽子卖9999元、鲍鱼、松露等纯进口食材……日前,作为传统节日端午食品的主角,山西太原一家高档饭店推出的一款天价粽,据悉,目前这款天价粽已预订出15个,预订者多为私营企业主。天价粽甫一上市,就引发各界关注和争议一个粽子,凭啥卖万元?谁又能吃得起?(6月11日人民网)

端午节吃粽子是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城市也好,农村也好,都沿袭了端午吃粽子的习俗。然而,当上万元的粽子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时候,人们似乎隐隐约约地闻到了一股“腐败味道”。

一个原本只有区区几毛钱或者几元钱的粽子,被包装上市后,演绎成了“万元奢侈品”,个中原委,颇耐人寻味。不错,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些天价粽子购买者多为私营业主,他们自己掏腰包,别人似乎无权干涉,但是,这些天价粽子又有几个是自个儿“尝鲜”的?还不是把它当成了一种“公关产品”?眼下的腐败可谓是无孔不入,有些人为了联络感情,抑或说出于私利的需要,在公关上可谓煞费苦心,当下社会语境里,以送粽子之名行行贿之实的大有人在,粽子下面有没有一桩桩肮脏的权钱交易,这些都值得人们追问。

退一步说,即便是进行个人消费,有这个必要吗?一个粽子,一口吃下“上万元”,除了显示自己的富有之外,还能给人们带来什么?或许在有的人看来,上万元吃个粽子,吃的是一种“感觉”,殊不知,这种比阔斗富既与端午节的本意格格不入,更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南辕北辙,此举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从另一方面讲,对天价粽子的制造者有关部门应该进行价格干预,不能让这种天价粽子伤害我们的社会品质。一方面,贫困地区的孩子还在为每天3元钱的午餐犯愁,有些孩子无食裹腹只能用开水充饥;另一方面,人们却在享受着天价粽子的“腐败快感”,这样的社会景象人们能欣然接受吗?粽子的原料再金贵也不至于上万元,这些天价粽子上市前经过有关部门的物价审核吗?如果没有经过审核,显然存在着价格欺诈之嫌,物价部门就要启动价格法进行干预,不能让不法商家随意“玩噱头”。

天价粽子是社会风气的一个“晴雨表”,从这些天价粽子中人们闻到的并不是粽子的馨香,而是酸涩的腐败味道。可以说,粽子正在渐渐地失去它的原色,变成一种贿品和奢侈品。如果天价粽子也成了“中国特色”,我们的社会品质无疑会遭人质疑。

呜呼,天价粽子;归来兮,传统食品文化!别让天价粽子冷了国人的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