镉超标大米须追根溯源:是谁污染了水和土壤?

镉超标大米须追根溯源:是谁污染了水和土壤?

据《北京晨报》报道,为回应公众质疑,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又在5月18日晚通过其网站公布了镉超标的8批次米及米制品生产厂家、品牌标识,其中六批次来自湖南。记者走访了被检出大米镉含量超标的广州市太洋海鲜酒家,经理表示超标的是员工用米,客人吃的没有问题。

评判

要严格追查镉大米来源

这些大米是怎么进入市场的?如果仅仅将镉超标大米查封了事,实在也是一种不负责任。这就好比一个人中了箭伤,外科医生却只将箭杆剪去,然后将伤口包扎起来,任凭肉里面的那部分箭头溃烂。

对“镉大米”,必须要追根溯源,甚至刮骨疗毒。

首先,这些大米是怎么中了“镉毒”的?农民不可能往稻田里添加“镉”,更不可能往大米里添加“镉”,他们也不懂这些。这些“镉”的来源不外乎两种途径:水源和土壤。如果是灌溉稻田的水被污染了,就应追查并究责谁污染了水源;如果是土壤重金属超标,同样应该追查并究责。

实际上,我国很多地方农田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都非常严重,有专家表示,我国当代农业种植大量使用含磷肥的复合肥料,磷肥中的镉通过施肥进入土壤;另一方面,一些稻米主产区的灌溉水系,沿岸城市的有色金属开采和冶炼业都比较发达,导致整个水系的重金属污染情况异常严重,镉通过灌溉进入土壤并富集。

这就是了,如果这些地方的污染治理没有进展,而农田又还在种植水稻,那么“镉大米”必然源源不断,广州市此次抽检不过是冰山一角罢了。

其次,这些大米进入市场前是否经过质检?如果没有经过质检,就应追查稻米产地相关部门的责任。我最担心的是,很多地方的质检部门,他们其实对大米镉超标心知肚明,但睁只眼闭只眼,总不能不收吧。“易粪相食嘛,这也是当下食品安全领域的潜规则之一,只要自己不吃就行了。”

我们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一把高悬的剑,不可掉以轻心。虽然每年公布的粮食总产量在稳步提升,但很有必要追问一下,粮食质量是否也在稳步提升?对频频传出的大米镉超标的丑闻,实在不敢太过乐观。                

质疑  

“员工用米”不是遮羞布

镉超标大米既然是问题食品,是有毒食品,那么任何一个使用和生产镉超标的大米,包括任何大米产品生产经营对象,都应该及时对自己拥有的大米产品进行审验,并采取科学的措施,公开相关信息,采取相关措施。既然是镉超标大米,那么其有毒和问题食品的烙印是谁也无法抹去,其对任何对象而言,都是立即禁止使用的,这中间自然包括酒店员工在内。让所有人包括酒店员工在内远离镉超标大米避免问题食品的毒害,这不仅是每个人的权益保护所要求,更是每个生产经营对象的社会责任和经营道德以及法纪要求。因而,既然是镉超标大米,任何人都不能再食用,更不能以对象的特殊而给镉超标大米开脱。

酒店出现镉超标大米,这本身就是酒店经营管理方面存在严重的把关不严、质量监督不到位问题,这样的问题是严重的,更是严重违反食品安全管理法规要求的,这种严重问题的存在,也不以食用大米的对象的特殊而有任何可遮掩的理由。酒店以“员工吃的”来回应镉超标大米质疑,其本身不仅仅是强词夺理而不能遮羞,更难掩其对员工权益的漠视,这更涉嫌对员工个人权益的侵害,这不仅仅是无德,更是违法的畸形!“员工用米”不仅不能为镉超标大米蒙上“遮羞布”,反而更撕开了店家无良经营和违法经营管理的嘴脸,对这种行为不仅是一种明目张胆的加工和使用问题食品、有毒食品,更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违法和侵犯他人权益,对这种行为不仅应按照市场监管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更应该依照侵犯他人权益进行严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