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

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

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主线。严明的纪律和党的集中统一,既是党的重大组织原则,也是党的制度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原因。坚持遵守党的纪律,身体力行地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

加强纪律建设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良传统。纪律严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纪律决定命运、纪律决定成败、纪律决定前途。党的纪律就是党内的规矩,是维护党的统一、确保党的路线贯彻落实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纪律建设,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一直强调纪律的重要性。胡锦涛同志指出,“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无法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完成伟大的历史任务。”习近平同志也多次明确指出:“严明的纪律是维护党的纯洁性的有力保证”,“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一个政党,不严明纪律,必然分崩离析。苏共在20万人时建国、200万人时卫国、2000万人时却亡国,为什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政治纪律被动摇了,党员离心离德,党组织各行其是。殷鉴不远。面对前所未有的现代化道路,面对世所罕见的困难和风险,我们尤须严明政治纪律,才能摆脱历史周期律,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把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武器。要清醒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不在于人数有多少、规模有多大,而在于广大党员是不是始终坚守信仰、严守纪律。我们只有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和生机活力,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带领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维护党的政治路线,做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增强组织观念,严格遵循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要严格遵守经济工作纪律,维护党的清正廉洁,所有从事经济工作的党员和干部都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要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维护党的执政基础,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要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鲜明的党性原则,坚决抵制消极颓废、低级庸俗甚至腐朽落后的文化。

按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当前我区正处于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各项目标的实现都要靠铁的纪律来保证。要遵守与维护党章,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应尽义务和庄严责任抓紧抓好;要制定科学严密的纪律,最大限度减少纪律盲区和漏洞,讲究系统性、可操作性,使出台的纪律便于操作和执行;要加强纪律意识教育,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熟悉相关规定,牢记具体内容,养成自觉执行纪律的习惯,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要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防止执纪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断增强纪律观念、规范用权行为。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  执笔:袁辉 刘福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