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比高考更值得关注

就业比高考更值得关注

摘要:昨天8点10分,呼和浩特市高三女生王宁骑了20多分钟的自行车从家里赶到了学校。”女儿不让送,实在放心不下的妈妈只好趁女儿不注意,开着车子远远在后面跟着,偷偷地把女儿护送到了考场。环保偏冷,我首选金融,商科热门,我必读经济,高考过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才是重头戏。

昨天8点10分,呼和浩特市高三女生王宁骑了20多分钟的自行车从家里赶到了学校。她执意不让父母开车送自己:“还是骑车方便,要不然万一碰上堵车就麻烦了。”女儿不让送,实在放心不下的妈妈只好趁女儿不注意,开着车子远远在后面跟着,偷偷地把女儿护送到了考场。

十年寒窗,精心准备,高考终于来了。昨天,内蒙古的17.7万多名考生意气风发地走进考场,迎接自己的人生大考。高考固然重要,但是就业更让人操心,今天我们就唠叨几句关于就业的问题。

环保偏冷,我首选金融,商科热门,我必读经济,高考过后,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才是重头戏。家长孩子们一窝蜂地让锁定热门专业,会造成人才饱和,毕业生就业将会遇到困境。

最难就业季的形成不是自然而成的,其背后有两大推手——毕业生和高校,毕业生择业观念趋热避冷,导致求职和招聘冰火两重天,高校只管扩招不管分配,课程设置与市场脱节,二者一综合就发生了化学反应,炮制出最难就业季。面对市场抛出的这个难题,国家并没有规避,而是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就业,比如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去,先就业后择业,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难。但从长远看,还得从根本原因入手,这样才算对症下药。

打破就业难坚冰最好分两步走,考生先迈出第一步,在填报志愿时最好从长远看问题,学会从冷门专业中发现就业契机;高校要走好第二步,转变教学思路,建立专业与市场的接轨体制,学理论更要重实践,尽可能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走好这两步并不容易,但必须进行试水了,唯有如此,高考才承载更多的希望。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