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资本主义世界正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2)

当今资本主义世界正处于一个危险的境地(2)

三、系统性内爆之后的世界会是怎样的?

当今世界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以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为代表的新帝国主义体系;第二部分是南方国家;第三部分是正在崛起的世界力量,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的发展。

1. 新帝国主义的内爆。这个内爆已经在新帝国主义体系内部出现了。欧洲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的经济困境、美国的国债危机等,都亟待政治国家进行有效治理。但是,这些国家和地区已经与金融垄断资本主义融合到一起,没有能力摆脱这个体系的束缚而进行根本性的改革来解决其核心矛盾和危机。内爆会最终导致欧元体系的崩溃和欧盟的解散,这无论在政治意义上还是社会意义上都会产生各种危机和冲突。而美国也无力建立一个积极的一致的机制去解决其面临的各种危机和问题。

2. 南方国家的困境与对抗。对这些南方国家而言,其相当部分的民众实际上还挣扎在生存线上。“新自由主义”统治下的全球化垄断资本体系实际是普遍化资本主义系统,它是全球化(帝国主义)和金融化(为自我再生产所需)二者的结合。进入了这一体系的国家无论在国际国内事务都完全接受了所谓的全球化规则,资本等可以完全自由流动,国际垄断资本力量可以不受约束地进行金融投机。实际上,这些国家已经失去了其经济主权,因此缺乏能力去保障其民众的生存权,反而是赤贫化趋势扩大。当然,针对这种状况,拉丁美洲和非洲的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反对全球化,希望赢得完整的经济主权。这种反对力量将会不断壮大,这种反对行动将会持续发展。

3. 中国的特点与优势。中国试图建设一个共同富裕的国家。中国的发展有自己的特点、自己的优势,主要体现为两个方面。第一,直至今天,土地还没有被完全私有化,土地是国家或者农村集体所有的财产,这就使中国有足够能力避免产生大量失地农民。而过快的城镇化会产生大量没有土地、没有工作、没有住房和没有希望的人口,这必将威胁到政治的稳定性。第二,中国已经融入到全球化的体系之中,但是金融体系除外,这就使得中国保有了自己的金融主权。中国政府迄今仍对自己的金融体系有着强大的掌控能力,人民币的价值还在中国政府的控制之下。

因此,要应对当代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危机,中国不应当只是追求追赶西方国家,或者与西方国家建立合作,融入到全球体系;更应当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和发展独特性,应当在和西方国家进行竞争的同时,保持与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紧密合作和共同发展,与南方国家的人民形成共同阵线。只有这样,才能与美国领导的资本主义世界体系竞争,才能发展全球的政治、社会和生态环境所能够支撑的未来发展模式。

(编译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博士后)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