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部署

深刻领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部署

适应形势变化,推动事业发展,担当历史使命,顺应人民期待,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遵循。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的执政条件更加复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了一系列巨大成就,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务依然繁重,党的执政使命更加艰巨;带领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既是人民的盼望和期待,更是党的执政宗旨的追求和体现。

建党九十多年、执政六十多年的奋斗历程昭示我们,党坚强有力是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因应时代要求和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创新和加强党的建设,是保持党坚强有力的根本途径。在新阶段新起点上开启新的征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新使命,肩负新重托,更加迫切地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我们的党更加坚强有力。

新形势下,党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的严峻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巨大危险。基于这样的自觉认识和清醒判断,十八大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即“两个提高”“两个建设”“两个坚持”。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是党的建设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是党的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原则。党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要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根据形势和任务,针对近忧和远虑,十八大对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一定要增强现实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铸灵魂。信仰迷失、理想滑坡、信念动摇、价值扭曲、道德失范是党的建设首先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检验共产党员是否保持思想上入党的标准。思想理论建设是根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追求。党性教育是核心,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尤其是权力观,明辨是非,拒腐防变,保持政治清醒,保持党的纯洁性。道德建设是基础,要知荣辱、重品行、做表率,加强道德修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二,密切党群关系抓作风。党的执政地位是否巩固,长期执政能否实现,根本上取决于人民群众是否拥护。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党执政以后特别是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向背最终决定党的前途和命运。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坚持执政为民的最高标准,真正做到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要按照十八大的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变工作作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第三,发展党内民主添活力。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的生机与活力之源。不仅如此,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社会民主、国家民主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民主的实现主要依靠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是发展党内民主的根本制度。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实现形式和途径,确保民主的广泛性和实质性、确保集中的正确性和科学性。与此同时,要加快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重点是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内决策制度、党内基层民主制度。这些制度的框架已经基本建立,但内容不够充实,程序不够严格,执行环节的主观随意性较大,长官意志比较普遍,此类问题严重侵蚀党内民主的健康发展,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只有不断发展党内民主,党自身才能蓬勃发展,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