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部门群众路线教育方案

宣传部门群众路线教育方案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同志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讲师团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为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同志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宣传文化系统开展“三个一切”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讲师团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教育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原则

按照《实施意见》和讲话精神的明确要求,牢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活动主题,认真贯彻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确保完成“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的主要任务。

二、活动安排

省委讲师团参加教育活动的对象是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时间从2011年7月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结束。教育原则上不划分阶段,以开展大讨论、下基层行动、创新实践活动“三大活动”为载体,统筹安排,贯穿始终。

1、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谨记群众本色,树立群众理念

在讨论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文献,分析研究当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讲师团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任务,增强忧患意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召开讲师团工作和发展座谈会,撰写个人心得体会,广泛深入交流研讨。拟于9月份安排全体同志到临沂市蒙阴、沂水、莒南等干部教育基地进行一次群众路线主题实地教育活动,让大家在传统与现实的对比中,在义务与责任的思考中提升认识,谨记本色,改变作风,有所作为。按照《实施意见》要求,召开党支部生活会,进行“四查四看”,认真查摆和分析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2、梳理工作状态,把“三个一切”体现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

认真组织参加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的省委领导上党课、“三问于民”意见征集和征文竞赛等活动。

发挥讲师团宣讲职能,搞好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等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宣讲,重点配合搞好关于群众路线、社会民生方面的宣讲辅导、专题讲座。宣讲形式做到“三个贴近”,关注群众的需要,运用群众语言,努力与群众产生共鸣。

《理论学习》、《观察与关注》和山东宣讲网作为讲师团三大理论阵地,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贯彻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本领,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加关注社会热点难点,更加关心国计民生。《理论学习》专门开辟“党的群众工作”专栏,加大群众工作研究力度,探索和推出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的方法思路、工作体会和典型经验。山东宣讲网开辟群众路线教育网上课堂,《观察与关注》加大相关研究的份量,以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电教室将就党的群众工作适时引进高层次的专题辅导讲座,制成光盘,为基层提供学习辅导资料。9月下旬,组织召开全省《理论学习》学刊用刊工作座谈会。10月底,举办全省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