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先进性建设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加强先进性建设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加强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十六大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之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了党对自身所处历史方位的清醒把握,反映了党对先进性建设长期性、艰巨性的深刻认识,赋予了执政党建设以更高的理论品格、更深的思想内涵。

保持先进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渗透和贯穿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同时也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先进性不是一般的政治要求,而是决定党的性质的重要因素之一,从根本上关系着党的生命和历史地位。建党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把一个四分五裂、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正在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把先进性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常抓不懈。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解决好了这个问题,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通过加强先进性建设,使党永葆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胜利之源,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

先进性建设是一个常提常新的历史课题,是一个需要不断认识、不断建设、不懈坚持的历史过程,正如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所指出的那样:“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党要保持先进性,最根本的是要与它所处时代的发展步伐相一致,坚持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变化,服从时代需要,体现时代要求。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根本变化以后,如果自缚于过去形成的某些认识、习惯和做法而裹足不前,不能很好地解决执政条件下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为党的先进性注入新的内容,就难以战胜时代的挑战,甚至会导致党的事业遭受挫折。

建党90多年来,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做主新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性转变,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适应这样的时代变化,只有以先进性建设为核心,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