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与梦圆

圆梦与梦圆

摘要:国人信梦,所以给了梦与理想、愿望、向往等同的含义,梦就是人们心中的愿景。同样,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国人才能真正地品尝到“圆梦”之美。

国人信梦,所以给了梦与理想、愿望、向往等同的含义,梦就是人们心中的愿景。中国历史上从来都是以“中心大国”的地位与形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但从明朝开始就有了衰败迹象,宋元时期中国的许多技术还领先世界,明朝末年开始,中国总体上还是世界领先,但是领先的仅仅是经济发展与总量,科学与技术已经没有多少创新,到了清朝时,西方进入资本主义社会,中国却开始了急剧的衰败。

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华民族历经无数苦难,面对列强的凌辱,面对坎坷与挫折,面对巨大自然灾难,一代代中国人,怀揣着梦想,追逐着梦想,挺直了脊梁,憋足了一股劲儿,顽强奋斗,走出苦难,终于走向辉煌。

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影响力都已今非昔比,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生活在这个时代,是幸运的;为这个梦想奋斗,是光荣的。

去年,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走进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重温历史,回首百年,感慨万千。参观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今天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这个“中国梦”,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念、也有实力实现这个“中国梦”。在这样的历史当口,习近平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思熟虑、意味深长。

今天的中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空前,党的十八大已经为未来描绘了美好的蓝图。但是,要把蓝图化作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面对把一个13亿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大国带入现代化的历史重任,面对经济社会双转型的压力,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中国共产党如何砥砺自身,如何通过实干凝聚党心民心,解决这个问题尤为重要也异常艰难。“把我们的党建设好”,意味着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以及反腐倡廉建设上真抓实干,意味着向自身机体上腐败、溃烂的部分开刀。这就不仅需要自信与从容,更要有勇敢的担当。

中华民族志向高远,中国未来气象万千。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样的“中国梦”一定圆满。

这“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这“中国梦”里,既有经济大国、强国的地位,更要有普通人的希望与尊严。“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习近平讲话把“中国梦”的内涵落实到了每个中国人的生活世界。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民族、国家实现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全面发展。同样,只有每个人都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干好“自己的那一份”,中国人才能真正地品尝到“圆梦”之美。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