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被妖魔化 不利于粮食问题的解决

转基因被妖魔化 不利于粮食问题的解决

核心提示:13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6月10日,路透社报道称,巴西农业部表示中国批准了该国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分别是孟山都Intacta RR2,巴斯夫CV127和拜耳出品的Liberty Link。

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的农场在收获大豆

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的农场在收获大豆

13日,农业部批准发放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中国经营报》今日发表题为“跨国公司形成转基因‘中国围城’”的文章,文章称,此前几天,巴西农业部和阿根廷农业部分别对媒体表示他们获批了向中国出口三种转基因大豆,阿根廷还获批向中国出口一种转基因玉米。

在学术界和民间对转基因的安全尚有争议之时,农业部曾经在其科普宣传活动《百名专家谈转基因》中表示:将新兴的转基因技术妖魔化的无知谬论及盲目排斥,必不利于国家科技的进步,不利于国家粮食问题的解决。

在世界范围内,包括孟山都、拜耳、杜邦先锋、巴斯夫等几大转基因种子商正在逐步推动“转基因”化。

农业部《百名专家谈转基因》书籍截图

农业部《百名专家谈转基因》书籍截图

新批转基因进口安全证书

6月2日,一艘装载6万吨转基因玉米的货船——Ocean Pride——从阿根廷布兰卡港口出发,开往中国。这是作为世界第三大玉米出口国的阿根廷第一次向中国出售转基因玉米。阿根廷玉米行业协会执行会长Martin Fraguio 对路透社表示了既欣喜又担忧的心情:“只有货物到了中国通过海关才算真正贸易成功,除了转基因,还有其他因素也会影响粮食贸易。”

这次出口是在中阿两国去年2月签署的转基因作物贸易协议下进行的。此前在这一协议下曾有少量的转基因玉米出口到中国,作为一次试行的交易。

现在,Martin Fraguio不用再担心转基因这个因素了。就在6月8日,阿根廷农牧渔业部部长亚乌哈尔在6月9日对阿根廷通讯社表示,中国政府近日又批准了阿根廷三种转基因大豆和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对华出口许可。

6月10日,路透社报道称,巴西农业部表示中国批准了该国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分别是孟山都Intacta RR2,巴斯夫CV127和拜耳出品的Liberty Link。

巴西大豆农场收割场景

巴西大豆农场收割场景

6月13日晚,新华网新闻称,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但并未明确指出是给予哪个国家。

其中,孟山都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即为孟山都Intacta RR2 Pro,有助于对抗蛾属Helicoverpa昆虫的爆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