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实名制工作服”引发的思考

【案例】“实名制工作服”引发的思考

【网络传媒案例】

编者按:近日,《“实名制”工作服引争议》一文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媒体曝光后,相关主管部门也意识到此做法有些不妥,并答复从即日起可以不用穿实名制衣服了。沸沸扬扬的环卫工人工作服实名制有了结果,但是有关“实名制工作服”这一提法值得我们思考。让我们共同关注本期经典案例。

【事件介绍】

郑州市经开区环卫工“实名制”上岗引发网络热议

5月24日上午,网友“@大公中原新闻网”在微博中爆料:在郑州市第八大街与经南三路交叉口附近。环卫工和绿化工反映上班必须穿印有个人名字的工作服,否则罚款50元,且拖欠工资三个月。

一时间,这条微博引来了大量转发和评论,网友众说纷纭。许多人将矛头指向相关管理部门,指责此举伤了环卫工的自尊;也有人建议管理部门的做法应当更人性化些,可换成名牌;还有很多网友对“伤自尊”的说法进行抨击,认为这种说法本身就包含了对环卫工这一职业的歧视。

环卫工人:宁愿天热穿长袖不穿带名工作服

5月24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郑州市经开区第四大街处,看到一名身着蓝色长袖工作服的环卫工,她的衣服上并没有名字。

“大姐,这么热的天咋穿长袖上班?”

“短袖衣服上带名字,不想穿,热就热点。”

“为啥?”

“你觉得合适吗?去哪个工厂打工也没有见把名字印在衣服上的。”她不愿多说,把头扭向一旁。

第一大街上,一名身着橘色短袖工作服的环卫工正在工作,虽然工作服上没有名字,但可以清晰地看到,其背后和前胸左侧仍保留着名字的痕迹。“用开水一烫,名字就能揭掉了。”她说,印名字的工作服发了两件,如果没有领导检查,她肯定不穿带名字的。“谁干活还背个名字?人家劳改犯还不背名字哩!穿上感觉可不自在。”

航海体育场附近,一名环卫工说:“领导说,不穿的话要罚款30元,但衣服发了两天了,也没见有人真被罚过,反正俺们都不想穿。”

一个半小时内,记者共遇到了6名环卫工,她们无一例外都把衣服上的名字揭掉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